南通海門創成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示范區

2020年12月22日15:06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創成 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示范區

歷經三年努力,海門區近日成功創建江蘇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示范區,為我市首個。

知識產權戰略是實現科技創新,助推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海門自2017年6月被列為江蘇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區域示范建設單位以來,聚焦知識產權的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多舉措推動知識產權戰略深入實施,提升區域知識產權發展綜合水平,為海門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海門制定完善促進知識產權發展的政策意見,加大知識產權專項經費的財政投入。先后出台了6個規范性文件,區本級知識產權專項經費2019年達到1609萬元、三年增長20.1%。目前,海門共有11家企業獲批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江蘇通光集團、江蘇金呢工程織物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蘇高科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獲批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海門經濟技術開發區獲批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中國疊石橋家紡城被認定為“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市場”和“江蘇省知識產權正版正貨示范街區”。示范期間,全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3.92件,比示范期前增長105.6%。

海門企業依托高價值發明專利支撐,大力推動專利技術產業化。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的“深水半潛式起重生活平台的自主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擁有19件發明專利、75件實用新型專利,是“江蘇省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江蘇通光光纜有限公司“電力光纜技術海外應用合作開發項目”,擁有4件發明專利、29件實用新型專利,是“江蘇省國際科技合作項目”。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海門通過加強知識產權行政管理體系建設,設立“南通市海門區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為全區知識產權保駕護航。示范期間,海門開展專利執法行動300多人次,立案查處假冒專利案件257件。去年,海門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2.64%,列南通各縣(市、區)第一。(記者陳靜 通訊員俞新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