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到2025年建設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

2020年12月27日11: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2月27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2021年要大力推進深化創新名城建設、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擴大內需、改革開放、區域協調發展、提升城鄉功能品質、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市域治理現代化等8項任務﹔到2025年要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高品質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韌性城市﹔到2035年,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國際影響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名城。12月26日,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屆十一次全會召開,亮出了南京市從明年到“十四五”再到2035年的發展藍圖。這也是南京正式提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目標。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沖擊。面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南京保持戰略定力,付出艱苦努力,打好打贏一系列決勝戰收官戰。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幅在GDP超萬億元城市中穩居前列,經濟規模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次躋身全國十強,創新能力在科技部評價報告中位列第四,實現重大標志性突破。在全面小康建設上,過去五年南京經濟總量連跨5個千億級台階,居民收入年均增長8.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明年是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南京市委全會提出明年要重點抓好八個方面任務。記者注意到,南京已連續3年市委“一號文”“新年第一會”持續聚焦創新名城建設。在部署2021年重點任務時,深化創新名城建設繼續擺在首位。全會提出,要著力抓好原始創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科技企業提質增效、創新載體平台建設、創新生態體系構建等工作,加快形成以創新為第一驅動力的增長方式。同時,要深入推進強鏈補鏈行動,突出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培育壯大新經濟新產業,提高產業集群化高端化發展水平,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上,全會提出,要堅持“東西南北中”協調並進,深化“一核三極”功能布局研究,制定細化實施方案。主城中心區要持續推進非核心功能疏解,落實老城規劃“留白”要求,打造美麗古都形象集中展示區和都市產業核心承載區﹔江北新區聚力建設“兩城一中心”,抓好重大科技平台和科創載體建設﹔紫東地區加快核心區“數字之城”建設,高水准規劃布局紫東科創大走廊建設﹔河西新城聚焦東部重要金融中心建設,提升國際化功能,促進高水平產城融合發展﹔江寧、溧水等南部片區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推動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南京要強化首位擔當,在全省全國現代化進程中先行探索、示范引領。全市上下要繼往開來、砥礪奮進,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擔當,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以優異成績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