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惠山一小區業主露台違建 城管承認管控不力

2020年12月28日11:3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無錫一別墅小區個別業主利用露台空間建設違建 城管承認管控不力

最近,無錫市惠山區明發國際新城有業主向我們熱線02583195110反映說,他們小區裡有一些別墅業主利用露台空間建設違建,並開挖地下室,好端端的別墅區變得面目全非,不光存在安全隱患,還破壞了小區的整體環境,事實情況究竟如何?

【澆混凝土挖地下室 別墅小區“面目全非”】

根據業主的指點,12月18日記者來到無錫市惠山區明發國際新城水岸雅苑小區。隻見多棟別墅的外立面都搭起了腳手架,有的工人在砌牆,還有的工人在粉刷,整個別墅區儼然變成了一個大工地。現場的工人表示,他們違建的主要方式就是利用露台空間,用混凝土鋼筋澆筑房間。

現場工人稱:“我前前后后做了一個多月了。它那個房子加蓋的加蓋、改建的改建,改這個房子也要花幾十萬。”

這是兩棟沒有任何違建的聯排別墅,可以看到房子的二樓是帶柵欄的露台,露台的上方沒有任何遮擋。而在這兩棟別墅的邊上,就是兩棟已經基本改擴建完的聯排別墅,露台上用混凝土澆筑出來兩層高的房間。

現場工人說:“這是兩家。這個兩家一層面積有40平方米,面積不小,上面也澆筑這麼多。凡是有空間位置,就把它封起來,封起來就是屋子了嘛。”

不光是利用露台空間搞違建,還有的業主把地下室向下深挖,這樣一來低矮的地下室,也成了可以住人的房間。

現場工人說:“向下挖了50公分。挖土3000塊錢就搞定了。一樓二樓三樓加地下室,有個四層了,違建增加了100多平方米吧。”

【物業稱沒執法權 放任業主建違建】

按照物業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小區的物業公司是防違控違的第一責任人,應該從源頭控制建筑材料的進出。對此水岸雅苑小區的物業人員向記者表示,他沒有執法權,無法阻止業主進材料。

小區物業人員說:“我們沒執法權,業主裝修你不阻攔讓他裝修,不可能堵他的裝修材料。”

違建業主稱:“自覺一點把物業費交掉,物業就不來煩你。”

小區物業沒有執法權,那麼有執法權的城管部門管不管違建呢?對此多名違建業主告訴記者,他們施工時城管部門也來巡查過,但並沒有徹底制止。看到這種情況,現在很多業主都在抓緊時間,加班加點建設違建。

違建業主說:“城管也來三趟了,也沒有說以后要拆,他講你最好暫時不要裝修。”

違建業主說:“我們正在抓緊搭建,夏天的時候,城管一直來找我們,這陣還好。”

【城管部門承認管控不力 表示將嚴查違建】

難道這些別墅區違建真的就沒人管了嗎?記者把了解到的情況向無錫市惠山區堰橋城管大隊進行反映,執法人員承認他們人手少事情多,對水岸雅苑小區的違建管控,還存在執法不力的情況。

無錫市惠山區堰橋城管大隊執法人員說:“水岸雅苑小區的違建,我們肯定要繼續執法的,我們也是有一方面的責任。但是我們的城管現在是全進社區的,由社區自主巡查,他們也下去轉的。平常不可能就隻有一個違建的事情,我們事情又多。但是你現在反映上來了,我們肯定會去查。”

時隔一個星期,也就是12月25日記者再次來到明發國際新城水岸雅苑小區,發現澆筑混凝土,開挖地下室等大規模的違建施工已經停止,但依然還有一些工人在安裝門窗。

現場工人稱:“沒有接到通知說不讓搞,我們不知道。”

【今日銳評:嚴查執法不力 杜絕新增違建】

對於小區裡出現的違建,絕大多數物業公司往往都說無能為力,沒有執法權。既然物業公司沒有執法權,那麼有執法權的城管部門為什麼沒能控制猖獗的違建呢?面對違法建設,我們的執法部門必須要嚴格執法、主動作為,人手少事情多,不是違建泛濫的理由。如果因為執法不力,導致違建失控,相關人員必須要承擔相應的責任,隻有這樣才能杜絕違建的產生。無錫市惠山區明發國際新城水岸雅苑小區的違建,最終能否被徹底被叫停和拆除呢?對此我們欄目也將繼續關注。

(王兵 韋少華 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