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丹陽市民醫用鋼板斷裂原因成“謎”,誰來給個說法

2020年12月29日07: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醫用鋼板斷裂,誰來給個說法

12月28日,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一級巡視員李少冬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走進省《政風熱線》直播現場,就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基層衛生健康、婦幼健康、疾病防控等方面問題,回應群眾訴求,現場解答疑問。

普通市民何時能打上新冠疫苗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水平如何?安全性和有效性怎樣?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依據疫苗管理法的相關規定,我省已經啟動相關工作。”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周明浩說,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接種對象是特殊人群,如冷鏈物流人員、海關邊檢人員、醫療疾控人員,以及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員、出國留學、培訓和務工人員等。在這些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相對較高的人群接種之后,會逐步向普通人群分批推進。

“出國前想接種疫苗,聯系了社區衛生院、疾控部門,卻一直沒有明確答復。”節目中,即將返校的留學生劉同學向《政風熱線》吐露了自己的困惑。

周明浩回應說,劉同學屬於首批接種人群中的一類,可以到當地的衛生健康委或者疾控中心去咨詢,再到指定的接種單位接種。

針對大家所關心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問題,周明浩解釋說,目前所接種的緊急疫苗是滅活疫苗,採用的是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新冠滅活疫苗Ⅰ/Ⅱ期臨床試驗揭盲結果綜合顯示,疫苗接種后均產生高滴度免疫應答,中和抗體陽轉率達90%以上。在全球多個國家進行的Ⅲ期臨床試驗,疫苗有效性進一步得到驗証。”

周明浩還指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接種疫苗。比如對疫苗成分有過敏史的,或者正處於發熱、急性疾病發病期、腫瘤患者、嚴重精神疾病患者以及在哺乳期、妊娠期都不可以接種疫苗。

是否接種之后就萬無一失了?李少冬提醒,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疫苗接種后產生抗體需要近10天時間,不同個體產生免疫強度也不同,廣大市民還是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工作,遵守公共場所的防護要求。

中醫診所非法行醫誰來管

家住揚州市廣陵區頭橋鎮的居民侯女士向《政風熱線》反映,去年8月底,她在鎮上的祖傳陸氏中醫診所進行腰椎間盤突出治療,沒想到造成多根肋骨扭曲、斷裂,被鑒定為十級傷殘。

盡管該診所負責人陸某已被當地職能部門認定為非法行醫,從事發到現在,該診所不僅沒有對她進行賠償,而且還在從事診療活動。

《政風熱線》記者對該診所進行了暗訪,恰好遇到陸某正在對3位顧客進行診療活動。在進行了拔罐、推拿、針灸以及電磁波治療等一系列診療手段后,陸某還給患者配了西藥以及自家配制配方、沒有任何包裝標識的藥丸。

“從我們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陸某沒有獲得正規行醫資格証,按照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和相關規定,衛生行政部門應該立即責令他停業並沒收非法所得,還要處以相應的罰款。”李少冬說。

“實際上在去年12月底,我們就責令陸某停止非法診療活動,並且以涉嫌非法行醫罪移送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同時抄送廣陵區檢察院。” 揚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尹成雷告訴記者,針對侯女士所反映的情況,揚州市衛健委將責成廣陵區衛健委再次到場進行處理,另一方面會跟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進行對接,推進移送后的處理程序。

醫用鋼板斷裂原因成“謎”

丹陽市呂城鎮的居民李先生向《政風熱線》反映,去年底,他不小心從自家的樓梯摔下,造成右腿小腿部位骨折,此后在丹陽市導墅鎮衛生院進行了手術,並且上了醫用鋼板。

令李先生意外的是,半年之后,這塊醫用鋼板竟斷裂了,至今還未弄清原因。

“今年5月30日,我去鎮醫院復查時拍了X光片,醫生告訴我檢查結果是正常的。”李先生告訴記者,盡管鎮醫院給出了恢復良好的答復,但受傷處疼痛卻越來越嚴重,令他一度無法走路。

7月20日,李先生專程到常州市金悅醫院檢查,再次拍了X光片,醫生告訴他,其體內鋼板已處於斷裂狀態。李先生到導墅鎮衛生院討說法,卻被醫生以鋼板斷裂是正常現象搪塞過去。李先生質疑導墅鎮衛生院採購的鋼板是否存在質量問題,要求進行鑒定,該院骨科的蔣醫生卻建議李先生自費對該鋼板進行質量檢測。1.8萬元的檢測費用難倒李先生,事情自此沒了進展。

採訪中,記者要求導墅鎮衛生院提供正規鋼板編碼,該院卻先約定了解決問題時間,后又以領導不在為由拒絕出示。記者陪同李先生前往丹陽市衛健委詢問調查進展時,又同樣遭遇碰壁。

“無論是衛生院還是衛健委這種怠慢態度,都是不可容忍的。”節目現場,李少冬一連發出幾個疑問,“首先要解決鋼板的來源問題,它是正規產品嗎?有藥械字號嗎?如果有,發生這種傷害,衛生院就要幫助患者去追索商家。”

李少冬表示,丹陽市衛健委應積極主動去調查,盡快把鋼板的來源搞清楚,弄清進貨渠道,提供相關証明文書。鎮江市衛健委也要督促丹陽市衛健委和當地衛生院,盡快給患者一個交代。如果李先生對行政部門調查以及后續的結果仍不滿意,可以按照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去處理。 本報記者 林元沁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