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農房建在產業帶 安居樂業奔小康

顧姝姝 王新年 冷金明

2021年01月06日07: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眼下雖是寒冬,江蘇金湖縣湖畔旺屯新型社區門口的工廠內,鄉親們卻忙得熱火朝天。近年來,以蹦床為代表的體育用品產業在金湖縣發展壯大,讓數以千計的村民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也托起了當地人的致富夢。

江蘇碩達體育器材有限公司工人劉大力:我原來在白馬湖捕魚,響應政府的號召,現在退漁還湖就上岸了。現在到我們當地新辦的工廠就業,收入在4000多元/月,基本上工作還是蠻穩定的。我家離這個廠房大約6裡路左右,騎自行車也不過就10分鐘就到了。

劉大力所在的江蘇碩達體育器材有限公司坐落在呂良鎮湖畔旺屯小區南側,主要從事蹦床、秋千等運動器材的生產制作,預計年產值2500萬元,用工150人。該企業自2020年7月開工以來,先后吸納11名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就業,人均年收入超過3.6萬元,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產業扶貧目標。

江蘇碩達體育器材有限公司工人何學梅:我以前是在蘇南上班的,可是家裡兩個老人突然生病了沒辦法,將近一年的時間待在家裡基本上沒有什麼事情做,后來聽到這邊要辦一個廠。在家門口就業當然很好啊,所以說很滿意,既能照顧老人又能上班。

住著白牆黛瓦的鄉間別墅,家門口就能掙到和在大城市打工差不多的薪水。湖畔旺屯新型社區的村民們幸福指數頗高。

湖畔旺屯新型社區居民姜鳳仁:我家是2019年8月份搬到湖畔旺屯小區,原來家裡的老房子呢,房子小,環境臟亂差。搬到湖畔旺屯,環境美,有衛生室、體育場所、兒童樂園,適宜我們居住。尤其我們老年人,晚上散散步,有亮化工程,走到哪裡都有燈光,不像(以前)農村裡都是烏燈黑火。

呂良鎮黨委書記李軍:我們建這個小區主要有幾個考量,其中一個就是我們堅持要把農房建在產業帶上,農民安置到這邊以后,要讓他們能夠實現家門口致富增收,我們也動了很多的腦筋,比如說我們引進了江蘇碩達這樣的企業。主要引進的項目是符合當地群眾的需求,能夠盡快地實現家門口就業的崗位,有農副產品的深加工,有農副產品線上線下的銷售,比如我們在小區的西側就興建了一個電子商務產業園,能夠有效地幫助農民群眾把農產品實現線上的銷售,進一步增加農民的純收入。我們呂良鎮以前總共有1017戶低收入戶,總共是2184人,通過我們這幾年的努力,已經全部實現脫貧致富,過上了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自2018年9月江蘇省加快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以來,金湖縣堅持高起點規劃、高品質配套、多產業支撐,讓百姓“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不斷完善農村公共服務和產業配套,著力建設“外在有顏值、內在有氣質”的美麗鄉村,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