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2021年01月08日14:32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城市鹽都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1月6日上午,鹽城市鹽都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記者丁曉嵐 陳雁程

本報訊(記者 誠)1月6日上午,鹽城市鹽都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區委書記、區長王娟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顧其斌主持大會。

區文化藝術中心會場內,氣氛庄嚴熱烈,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們肩負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王娟、顧其斌、張建洋、季風、葛永良、郝漢金、徐永生擔任大會執行主席,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應到代表286名,出席代表276名,符合法定人數。

在熱烈的掌聲中,王娟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全文另發)。

在回顧“十三五”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時,王娟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在區委堅強領導下,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入踐行“兩海兩綠”路徑,扎實推進“一中心三高地”建設,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三大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預計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1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8.42億元、固定資產投資270億元,10項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幅全部超過全市平均水平。

王娟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區人民政府也清醒地看到,鹽都發展還有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對這些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王娟指出,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江蘇沿海開發等國家戰略疊加實施,特別是鹽通高鐵建成通車,未來五年我區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十四五”時期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著眼“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定不移走好“兩海兩綠”路徑,加快推進雙創引領示范區、智能制造示范區、融合發展示范區、兩山實踐示范區建設,統籌發展和安全,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譜寫“強富美高”新鹽都建設的現代化篇章。

王娟指出,完成“十四五”發展目標,必須按照“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總要求,放眼長三角,結合鹽都實際,重點在四個方面持續發力突破。要堅持人才引領,在創新創業上做示范﹔強化項目支撐,在智能制造上做示范﹔優化要素配置,在融合發展上做示范﹔放大生態優勢,在兩山實踐上做示范。

王娟指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區上下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市、區委全會部署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接續開展“重大項目突破年”“優質品牌創建年”“作風效能提升年”行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為“十四五”發展開好頭、起好步。

王娟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區人民政府要注重把握好六個重點:轉型升級要再提速,加速集聚主導產業,培育壯大現有企業,持續攻堅重大項目,打造現代產業新高地。動能轉換要再加壓,打造科技創新引擎,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擴大開放合作空間,厚植區域競爭新優勢。全域統籌要再發力,優化城鎮空間布局,提升城市品質內涵,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展現城鄉共榮新面貌。綠色發展要再突破,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嚴格環境綜合治理,做強生態文旅產業,打造生態文明新樣板。民生福祉要再增進,增強社會保障能力,豐富公共服務供給,創新社會治理體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書寫共建共享新答卷。自身建設要再加強,把准政治方向,牢記初心使命﹔嚴格履職盡責,勇於進位爭先﹔強化依法行政,恪守廉潔本色,開創政府工作新局面。

王娟表示,區人民政府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同德、奮發作為、扎實工作,以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大會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大會還以書面形式,印發了鹽城市鹽都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鹽城市鹽都區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鹽城市鹽都區2020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提請全體代表一並予以審議。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區領導顧明東、朱金南、王鐵根、葛建華、陳育群、陳霞、宋海東、張素東、肖樂農、於寬、高翔、李益、王玨、謝戎、賈中軍、阮宜春、張榮鑾、許麗萍、張鴻新、沈德成、區人民法院代院長朱亮、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扣華,往屆區人大、區政協領導同志嚴福庚、崔軍、俞途、陳廣平、穆芹、方平、徐學坤,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等。

在會場前排就座的有:曾經擔任過區(縣)人大、政協領導職務的老同志。

區直各部門和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區人武部、區監委、區法院、區檢察院、區人大常委會委辦室負責人,鹽城高新區領導班子成員,大縱湖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省人大代表,各鎮(街道)黨委書記、鎮長(辦事處主任)、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出席區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列席大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