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金湖縣持續強鏈補鏈 蹦床產業加速崛起

顧姝姝 王新年 冷金明

2021年01月13日07: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金湖縣工信局副局長王長明:我們整個產業規模大概是40多個億,這個產業過去我們都是很零散的配件產業,2016年開始進入發展快車道,產業規模和體量快速發展。

新世紀以來特別是近5年來,小小蹦床在江蘇金湖縣開枝散葉,由散而聚,由弱變強,完整的產業鏈條加速形成,產品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達到了七成之多。這其中,龍頭企業新金菱集團帶動,持續補鏈延鏈強鏈,是當地蹦床產業發展的突出路徑。

江蘇新金菱集團董事長凌韜:2000年開始做蹦床的圍網,04年開始做蹦床的PE布、彈簧蓋,07年開始我們做核心的蹦床的跳布。我們2012年開始正式做蹦床的成品時,社會上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叫蹦床。我們是自己買地、蓋好廠房,把這些品牌貿易商全部拉到金湖來。

在新金菱集團對面,江蘇度翔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生產著。

江蘇度翔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負責人朱才翔:我們企業擁有制管、焊接、五金加工、包裝自動化生產流水線,作為蹦床產品產業鏈的延伸,我們主要為江蘇新金菱集團的下屬企業進行配套加工生產,我們企業也專注於小蹦床產品的生產。在疫情的情況下,我們不但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反而我們訂單還不斷,效益都比較好,工人們都在加班加點、保質保量完成訂單的生產任務。

珍珠棉是蹦床的配件之一,它能起到防護、緩沖的作用。2014年之前,當地沒有珍珠棉生產廠家,金湖蹦床廠隻能去外地進貨。看中這一商機,孫可兵選擇回鄉創辦珍珠棉生產企業。

江蘇慧雨珍珠棉制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孫可兵:我是2000年到廣西從事汽車配件行業,做了15年,2014年我經常回來看到金湖的體育產業蓬勃發展,感覺體育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所以我2015年就決定把廣西的生意停掉了,回來創辦這麼一個企業。我們圍繞著蹦床產業開始布局,從幾十號人發展到100多人,產值大概在5000萬元左右。

金湖縣蹦床產業主要集中在金湖經濟開發新區。新區在2017年成為省級體育用品產業園。目前已經形成了完整的蹦床產業鏈,並形成了集群優勢。

江蘇省金湖經濟開發區黨群工作部部長居述杰:體育用品產業作為朝陽產業,已經在金湖經濟開發區逐漸發展壯大,形成了以新金菱集團旗下美翔體育用品、和躍健身器材為龍頭的全產業鏈。下一步我們將認真梳理總結,對蹦床產業細分領域進行深入研究,推動四個升級。第一是推動蹦床產業結構的升級。我們既要鋪天蓋地的蹦床制造企業,更需要培植頂天立地的大企業。第二是推進蹦床產業價值鏈的升級,下大力氣推進產品的創意、設計和新品研發,把握“微笑曲線”的兩端。第三,要推動蹦床品牌升級,打造具有國際知名度的蹦床品牌,作為長期戰略加快推進。第四,要推動生產方式的升級,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打造工程技術中心、智能車間,推動蹦床生產方式的根本變革。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