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 張敬華講話

2021年01月15日11:4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京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昨天,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馮芃攝

昨天,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馮芃攝

1月14日下午,歷時3天的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預定的各項議程,在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 閉幕會議的執行主席(按姓氏筆畫為序)是:龍翔、孫建友、沈文祖、張俊、張一新、張敬華、陳華(女)、林克勤、郭臘軍。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主持閉幕大會。

市領導韓立明、劉以安、李世貴、劉月科、羅群、王華、徐錦輝、陳勇、楊學鵬、陸永輝、華靜、馬紅暉、蔣躍建、胡萬進、霍慧萍、邢正軍、常和平、沈劍榮、胡勤剛、李奇、吳衛國、范群、黃河、陳發喜、朱曉琳、楊平、王汝成、孫道林、黃利民、劉志偉、周金良出席。原任市領導陳紹澤、單景南、陸平貴、戚魯和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本次會議的應到代表521名,實到484名,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通過了關於接受郭臘軍、林克勤兩位同志辭去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會議選舉李世貴為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葉寧、朱軍、李華(女)、張燕蕾(女)、陳勇(駐寧部隊)、周櫻(女)、姬桂玲(女)為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選舉黃利民為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根據地方組織法規定,新當選的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須報省人大常委會批准)。與會代表以熱烈的掌聲對當選的同志表示祝賀。會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張燕蕾為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全體代表起立,奏唱國歌,本次會議選舉和任命人員進行了憲法宣誓。會議投票表決,確定了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

會議通過了關於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南京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的決議、關於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作總結講話,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祝賀。他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南京改革發展歷程中特別值得銘記的一年。最讓人振奮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蒞臨江蘇視察,並賦予我們“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最讓人難忘的是,面對歷史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眾志成城、艱苦奮戰,率先控制疫情、復工復產,有力保障了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最讓人自豪的是,我們戰勝超歷史紀錄特大洪水,改革開放以來經濟規模首次躋身全國十強,在應對大戰大考中實現了創新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的新提升。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總書記掌舵領航、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市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拼搏的結果,凝聚著各級人大和全體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張敬華指出,經過不懈奮斗,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闊步邁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面向“十四五”和二〇三五,我們明確了發展願景、描繪了宏偉藍圖,並使之成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新的一年,我們既要在嚴峻復雜環境中,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要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接續奮斗中確保“十四五”開好局、現代化起好步。要堅定正確方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筑牢理想信念、強化政治建設、扛起重大使命,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要深入解放思想,把兩個循環作為“大坐標”,把科技創新作為“主戰略”,把深化改革作為“催化劑”,在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征程中激流勇進。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決兜牢民生底線,著力破解民生難題,積極辦好民生實事,在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動實踐中銳意求進。要錘煉過硬作風,弘揚實干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強大合力,在攻堅克難團結拼搏的時代強音中砥礪奮進,共同譜寫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嶄新篇章,以優異成績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張敬華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制度顯著優勢的重要體現。全市各級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職權,保障人大代表發揮主體作用。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落實總書記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各級政府、監委、法院、檢察院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各位代表要不斷提升聯系群眾、服務發展的能力,團結動員全市人民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設新南京的強大力量。

龍翔說,經過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共同努力,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會議期間,各位代表忠實履職,代表全市人民意志,展示了人民代表為人民的風採。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已經擘畫,新征程的奮斗號角已經吹響,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擔當,砥礪前行、接續奮斗,為全面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勝利而努力奮斗,共同書寫“強富美高”新南京建設的嶄新篇章。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融媒體記者 楊凡 許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