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一家庭獲評“全國五好家庭”

2021年01月15日15:58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我區一家庭獲評“全國五好家庭”

近日,全國婦聯在北京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和2020年全國最美家庭揭曉電視電話會。此次全國婦聯表彰、揭曉的名單中,鹽都區樂華澤、張小鳳夫婦家庭入選“全國五好家庭”。

丈夫樂華澤,46歲,尚庄鎮南吉村人。妻子張小鳳,49歲,是來自內蒙古的媳婦。兒子樂蘇蒙,18歲,在市第一中學讀高二。樂華澤與張小鳳的結識,緣於2001年《遼寧青年》第8期《書社之旅:我的夢想在飛翔》的通訊報道。

樂華澤在1993年自費創辦全國早期的農家書屋之一——華澤書社,為周邊村民提供書籍無償借閱服務。2001年4月14日,樂華澤收到一封來自內蒙古的信,信很特別,裡面有一首詩、一張郵票。信中說:“我愛書,你也愛書,兩個愛書的人可以在一起交流嗎?”寫這封信的正是張小鳳。她在內蒙古從《遼寧青年》上看到報道,了解樂華澤堅持多年無償服務社會的先進事跡后,被深深感動,萌發了愛慕之心。當時的樂華澤,家境貧寒,可以說除了幾千冊圖書,什麼也沒有。正像樂華澤說的那樣:“每當冬日的寒風吹來,窗戶上的薄膜總是奏著寒風交響曲。”但貧寒沒能阻止兩個愛書人的交流。書為媒,在當年底,兩個相愛的人走進婚姻殿堂。從此,華澤書社又多了一位“書緣人”和一名文化志願者。

婚后,妻子張小鳳始終支持丈夫的理想,在苦和累的生活中共同堅守,為振興鄉村文化無償奉獻。2004年,夫妻倆創辦“鄉村周日九點課堂”,免費為留守兒童開展少兒閱讀、課時輔導、心理講堂、書畫美術、家長課堂、紅色文化傳承等公益活動,累計為留守兒童贈送學習用品、助學金3萬多元。“鄉村周日九點課堂”項目參加江蘇省第四屆志願服務展示交流會,獲各方好評。華澤書社先后開展校外輔導、社科普及、文體活動等近400場次,開展未成年人著漢服閱讀《三字經》、“六一”集體生日會、“爸爸回來了”主題活動45場次,累計服務20多萬人次,在四鄉八鄰產生廣泛影響。2014年以來,書社連續多年舉辦農民讀書節,通過“六下鄉”活動、農技培訓、閱讀推廣、青少年誦讀傳學、紅色傳承等系列活動,倡導全民閱讀,推進鄉風文明,讓新時代鄉村蘊含文化魅力。如今,農民讀書節活動已輻射周邊鎮村,使更多的農民愛上閱讀。2018年9月,華澤書社農民讀書節被評為省級社區教育品牌項目。

樂華澤還組織農民成立“淮劇聯誼會”,自編自演,自娛自樂,傳承優秀文化,豐富群眾精神生活。

2017年8月,他們夫婦又拿出5萬元在市區范圍內的公園、廣場、景區景點等場所投放“閱讀漂流屋”。在志願服務時,他們還常常帶著兒子一起做公益,言傳身教。

2018年8月,樂華澤被推薦為鹽城市文明風尚宣傳團團長,在他的組織和帶領下,志願者們走進社區“道德講堂”宣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進鎮村講述“好人故事”、走進學校上好“開學第一課”、走進企業宣傳“鹽城市民文明16條”及“鹽都文明十不公約”等,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飛入千家萬戶”。

樂華澤、張小鳳夫婦懷著溫暖的心,奉獻社會,關愛他人。樂華澤2019年入選中國好人,同年被評為全國鄉村閱讀榜樣。2018年4月,樂華澤、張小鳳夫婦家庭被評為“鹽城市首屆文明家庭”﹔2020年5月被評為“江蘇省五好家庭”。(陸榮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