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三位一體”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1年01月18日16: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江都煙草”)從發揮“頭雁效應”、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狠抓監察執紀三個方面構建“三位一體”工作架構,著力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不斷深化作風建設。

以上率下 干部做好示范

“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領導干部決不能置身事外當旁觀者,而要走在前列當踐行者,當好示范。”江都煙草黨組書記王忠說。

江都煙草班子成員堅持以上率下,督促推動各部門負責人直面具體問題,從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到學習貫徹行業各級的會議精神和具體部署,再到個人學習、調研檢查等各方面,主動查擺、帶頭整改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形成“頭雁效應”。

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時把任務領回去,加強協調,狠抓落實。認真檢視自身和本部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把問題找准找實,把原因查深查細,列出清單、逐項整改到位。

各部門綜合事務崗員工,在日常工作中身體力行,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強化“處處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模范意識,從正視小問題、小細節做起,轉變機關作風,形成良性循環。

察實情出實招 力求實效

在勤察實情上,堅持以解放思想開路、以調查研究開局,將調查研究前置於決策之初。班子成員分頭帶隊採取“四不兩直”(不預發通知、不先打招呼、不面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入一線)方式展開“暗訪式”調研,在一線了解真實情況、發現真實問題、掌握第一手材料。

能通過電話、網絡解決問題的,不印發文件﹔開短會、並會、視頻會,會議上“說干貨”“講重點”“議方法”,減少基層一線人員“會議負擔”,把時間、空間更多更好的用在做實基礎工作上。在務求實效上,堅持效果導向,確保各項工作開展有真效、有常效、有長效。

立行立改 強化監察執紀

江都煙草堅持“內察外饋”同步轉,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予以問責。

在內察環節,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日常監督重點,貫通運用監察執紀“四種形態”。一經發現,及時改正,防止把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

在外饋環節,聘任部分零售客戶、社區群眾,作為江都煙草的“千裡眼”“順風耳”,接通地氣,暢通監督、反饋渠道。

對造成嚴重后果和不良影響的干部員工,揚起執紀鞭子,高擎問責利劍,嚴肅處理,讓好的作風成為干部員工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孫甲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