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敏話開局:勇當“兩爭一前列”領跑者

2021年01月19日14: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月19日電  “‘十四五’時期是海門全面建設現代化的開局期,是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的起步期,是加快江海聯動發展的關鍵期,是構建綜合交通新樞紐的加速期,是區域綜合競爭力整體躍升的突破期。圍繞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對海門提出的‘三年財政沖百億,全省市轄區經濟總量進前十’的目標任務,我們提出要高質量對接滬蘇、高質量優江拓海、高質量融入南通主城,勇當‘兩爭一前列’領跑者。”日前,新任南通市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郭曉敏介紹,2021年,海門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確保增長7.5%、力爭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確保78億元、力爭突破80億元﹔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2.7%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6.1%﹔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減排完成上級下達目標任務。

郭曉敏提出,做好今年工作,海門區將重點做好堅持以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為支撐,在提升經濟總量中貢獻更多份額﹔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引擎,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激發更強動能﹔堅持以城建交通轉型為突破,在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中彰顯更優品質﹔堅持以守護江海生態本底為關鍵,在打造美麗海門中刷新更靚顏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增進民生福祉中實現更大作為﹔堅持以系統觀念為主導,在共建共治共享中釋放區域治理更高效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南通GDP過萬億的突破之年。對於海門區來說,2020年也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海門撤市設區,成為南通主城副中心,在這一歷史性征程中,海門展現出了怎樣的作為和擔當?

對此,郭曉敏表示,海門區全年新簽約超20億元重大項目29個,其中百億級項目8個。4個省級重大項目全部開工,全年新開工超10億元重特大項目30個,其中超20億元重大項目7個。全區和開發區在南通項目建設年度考評中均列第二,取得歷史最好成績。以重大項目建設推動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經濟運行穩居全市第一方陣。全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50億元,增長5.5%﹔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3.5億元,增長3.5%,工業應稅銷售1473.7億元,增長21.7%,連續48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服務業應稅銷售802億元,增長32.3%﹔建筑業總產值突破2100億元,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45億元,增長26.2%﹔實際到賬外資3.5億美元,超額完成南通下達任務。

在民生福祉方面,海門區全年民生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79%,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完成年度目標。預計全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5.45萬元和2.85萬元,分別增長5%和6%。城鎮新增就業10520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030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以內。各項基本社會保險參保率超過98%,城鄉低保、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等保障待遇與南通主城接軌。

下一步,海門區將奮力打造“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示范區”“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區”“大通州灣建設核心區”。對此,郭曉敏表示,要實現這樣的目標,該區重點抓好兩個方面:一是夯實基層基礎,不斷筑牢“強堡壘”。以提升政治能力和組織力為重點,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帶頭人隊伍,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抓重大任務落實中的攻堅作用,確保各項決策部署直達基層、落地見效。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堅強戰斗堡壘。二是打造過硬隊伍,加快練就“鐵肩膀”。把各級領導班子打造成為扛起使命、擔當作為的堅強集體。加強黨員干部教育培養,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加快打造一支敢沖鋒、善拼搶、重團結的“狼性”干部隊伍。充分發揮綜合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優化設置關鍵性、支撐性指標,突出實干實績、強化結果運用,推動各級干部比學趕超、奮勇爭先。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用好用活“三項機制”,真正讓有為者有位、有位者更加有為。(王繼亮 俞新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