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走出去”實現監管與安全雙贏

2021年01月25日10: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月24日下午,沙鋼集團海力碼頭有限公司調度室,一場沙鋼水域水上管控協調分析會正在進行。來自張家港錦豐海事處的負責人和公司業務部門負責人正在就船舶監控系統等問題進行研討。通過調度中心的大屏,沙鋼水域的船舶動態一目了然。

沙鋼集團所屬海力碼頭處坐落在瀏海沙水道南岸,碼頭岸線佔用長、通江河口及港池多、過境航行船舶多、碼頭靠離船舶多、船舶劃江橫越多,以致船舶對駛、交叉相遇機遇多,通航環境極為復雜。

針對上述情況,張家港海事局錦豐海事處深化“黨建橋·新港灣”品牌建設,深化黨建創建與海事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創新推出“走出去”監管模式,走進沙鋼集團建設並運行“綜合調度協調中心暨二級指揮中心”(簡稱“兩個中心”),協調推進海事與企業共同做好船舶現場監控、進出港船舶動態報告、惡劣天氣防控、船舶污染防治等工作。

據了解,“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基於企業涉及生產秩序、通航秩序、防污染作業、應急響應等工作數據庫的船舶調度協調,企業是主辦方,海事當好監管服務方﹔“二級指揮中心”是海事監管要求落實的現場指揮者和組織者,“海事+碼頭”管理模式則是“兩個中心”運行的工作機制。“兩個中心”設置指揮長1名,由中層干部輪值兼任,信息員和協調員各1名,分別由執法人員和海力碼頭調度員擔任,實現安全監管信息的傳遞、信息化平台的交互和指揮監控的中樞。

運行“兩個中心”以來,通過“事前宣傳、碼頭把關,事中監管、服務沙鋼,事后評估、持續完善”的管理方式,海事與企業協同推進船舶進出港報告、安全靠離、污染防治、高質量選船、惡劣天氣防控等監管舉措,水上交通安全與船舶污染防治取得顯著成效,沙鋼集團碼頭生產更加安全、綠色、高效,實現了有效監管與安全營運雙贏。

“‘走出去’模式讓政企信息溝通更加及時順暢,船舶靠離泊作業調度計劃更趨合理,‘一零兩全四免費’江蘇模式持續做細做實,有效控制了船舶進港超載及杜絕源頭出港超載等違法行為。”張家港錦豐海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卞春華、吳長琳、段聖新)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