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百姓健康持續“加碼”

2021年01月26日16:38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百姓健康持續“加碼”

項目名片

醫療衛生類

項目進展

實施了全民健康體檢和區級醫療機構升等晉級2個項目。全年體檢50多萬人,全民體檢信息系統正式運行。人民醫院通過三級醫院驗收,五大救治中心納入三級醫院管理﹔按三級中醫院標准對新中醫院改造整修,主樓裝修11月份完成﹔婦幼保健院為跨年度項目,已按年度目標出正負零,計劃2021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亮點點擊

體格檢查、血尿常規、彩超、肝腎功能、血糖血脂、心電圖……去年中秋國慶長假,28歲的王敏回豐探親,期間前往區三院體檢中心做了一次全面體檢。得知自己的檢查結果正常時,王敏由衷地感慨:“想不到我們年輕人也可以享受免費體檢,現在家鄉的政策紅利真是越來越好,覆蓋面越來越廣。”

辦實一件事,贏得萬人心。我區不僅把醫療衛生看作民生工程,更提高到發展全局的高度,成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環,通過深入推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擴容提質醫療衛生資源等“組合拳”,力求人人享有更公平、更多樣、更安全、更有效的衛生健康服務。

全民健康體檢工程筑牢百姓健康“防護牆”。全民健康體檢事關廣大百姓健康,我區將全民健康體檢作為健康惠民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推進,全面提高體檢率、體檢質量和信息化利用水平,為廣大群眾撐起一把生命健康防護傘。我區出台《大豐區關於全民健康體檢工作的實施辦法》,免費對參檢對象進行健康體檢,參檢對象分為基本人群和重點人群。重點人群是國家規定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對象,包括0-6歲兒童、65歲及以上老年人,以及7-18歲中小學生(含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基本人群是指除了重點人群以外的19-64歲參加我區基本醫療保險人員。據區衛健委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區體檢56.8168萬人,體檢率84.96%,位於全市前列,全面完成了全民健康體檢年度任務。不僅如此,我區還建設全民健康體檢信息管理系統,實現與居民電子健康檔案信息系統互聯互通,在區內醫療機構檢驗檢查實現結果互認。

醫療機構升等晉級工程加速 “升溫”民生福祉。去年,我區持續加大投入力度,通過實施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基礎設施達標工程、新建二級標准婦幼保健院項目等“硬核”舉措,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民生答卷”。一系列接踵而至的利好消息讓群眾有了滿滿的獲得感:人民醫院建成三級綜合醫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榮獲國家級授牌,危重孕產婦中心通過鹽城市級驗收,救治能力進一步提升﹔中醫院已向鹽城市衛健委申請納入三級中醫醫院管理並通過了市級評審,病房樓改造整修基本完成,EPC項目正在實施過程中,力爭春節前全面完成﹔總面積1.4萬平方米的新建婦幼保健院開工建設,目前正在進行二層樓面澆筑,春節前有望完成主體工程封頂……點點滴滴,處處折射著我區為群眾筑牢健康之基、保障甜蜜生活的信心和決心。“辦好醫療衛生領域民生實事,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是民生之所需也是民生之所急,更是衛生健康部門的職責所在。”區衛健委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想百姓之所想,加快推進各項民生工程建設,為大豐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的衛生健康力量。

百姓心聲

大中街道新街居委會李巧蘭:“通過體檢發現,我患有脂肪肝。醫生建議我注意飲食,並做好鍛煉、健身。醫生的建議,對病情的改善有很大幫助。”李巧蘭今年55歲,家住大中街道新街居委會。去年,社區組織群眾進行免費體檢,她查出了中度脂肪肝、尿潛血陽性等病症,這讓她非常震驚。“不去體檢,自己什麼病都不知道,時間久了就會有生命危險。全靠政府的政策好,實現了未病先防、小病早治。”李巧蘭說,平時自己生了病,就買點藥吃,很少去醫院體檢。現在通過免費體檢,知道了身體狀況,提高了健康意識。一句句發自肺腑的“點贊”,詮釋了我區醫療衛生工作給群眾托起的穩穩“幸福感”。

區人民醫院醫生陳志才:去年12月7日,一封捷報從江蘇省衛健委傳來——人民醫院成功晉升三級綜合醫院,實現了從二級綜合醫院向三級綜合醫院的歷史性跨越,開啟了醫院發展新篇章,為大豐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注入新動力。這對於“70歲”的人民醫院而言,無疑是一份最好的“生日禮物”。而對於在人民醫院工作了20多年的醫生陳志才而言,也多了一份榮光和驕傲。“規模從小到大,技術從弱到強,學科從少到多,服務從粗到精,我見証了人民醫院成長的點點滴滴。”陳志才表示,如今的人民醫院已經成為一座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於一體,優美環境、先進設施、尖端人才的花園型、智慧型、節能型三級綜合性現代化醫院。今后,他將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為打造讓老百姓滿意的現代化醫院助力,使得大豐的老百姓不出城區就能得到三級醫院的醫療服務,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的醫療實惠。(顧晶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