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打造重大平台 蓄積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1年01月31日16:1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啟東蓄積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昨天,位於啟東高新區的三信流延膜生產設備項目建設現場機聲隆隆,樁基工程正在全力推進,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佔地100畝,新建廠房面積5.2萬平方米,主要生產高端智能流延機、高端等離子電暈處理機等。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啟東要求各地各部門牢牢牽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精心打造重大平台,推動一大批重大項目落地。

重大平台是重大項目落地和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據了解,啟東對各大園區有明確的發展定位:呂四港開發區作為通州灣新出海口起步港口所在地,重點承載50億-100億元投資規模的重大項目﹔啟東經濟開發區緊盯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啟東海工園目前集聚中遠、中集、中交等一大批央企,側重內部挖潛,“十四五”期間達到500億元產出規模……

按照“十四五”期間打造千億級臨港產業基地目標任務,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圍繞新材料、電力能源、風電裝備制造、糧油及冷鏈物流基地等重點產業,不斷強化重大項目支撐作用。目前,正在全力推進總投資300億元的華峰超纖一體化、可降解新材料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廣匯、華電新能源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50億元的華能海上風電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益海嘉裡金龍魚食品產業園項目……

海工裝備產業是啟東的重點產業,目前,正在全力推進5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分別為投資20億元的紅通重工、投資20億元的京滬大型特種鋼結構制造項目、投資10億元的中遠船塢加長項目及投資10億元的振華海上風電裝備技改項目等。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深化滬啟兩地產業合作互融共進、資源要素互通共用,落實南通市委賦予啟東跑好“對接浦東第一棒”的使命,去年3月,啟東市研究出台了《啟東深入對接浦東三年行動計劃》,繪出深度對接浦東“路線圖”,啟東新建三個對接上海特色產業園區,目標建成滬啟跨區域合作的示范區,打造成接軌上海、面向國際的產業新高地。

東江生物醫藥產業園總規劃面積3.7平方公裡,分研發、產業、配套三大功能區。產業基地招商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依據啟東市區位優勢和上海市生物醫藥產業的創新能力,積極承接上海主要是張江醫藥產業外溢。

半導體裝備及材料產業基地規劃建設5250畝,重點發展半導體裝備產業和半導體材料產業。啟東市政府出台了半導體裝備及材料產業政策共17條,設立啟東市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10億元,主要用於半導體裝備及材料產業重大投資項目引進,並在稅收、研發投入、設備投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去年5月26日,啟東配套浦東產業園揭牌。作為啟東高新區“一核三園兩中心”中的“一核”,總規劃面積10000畝,啟動區1000畝。產業園以打造浦東高端裝備產業首選配套基地為發展任務,以裝備制造自動化、智能化為發展方向,重點發展物流裝備、低碳裝備、專用裝備和電子信息裝備。

作為啟東配套浦東產業園揭牌后開工的首個項目,啟寶鋼管二期項目總投資10.5億元,總佔地面積154畝,主要生產目前國內緊缺的用於天然氣輸送的管道壓縮機和用於大氣井開採的井口壓縮機及配套產品。

目前,啟東各地已經掀起了項目建設熱潮,位於啟東經濟開發區的啟東優思通信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12.75億元,擬新建1幢7萬平方米的數據中心大樓、1座110KV變電站等。項目預計2021年底部分達產,2023年底全部達產﹔江蘇碩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風電項目總投資10億元,目前主體樁基工程已完成,預計今年10月底結構封頂,年底前設備進廠試生產﹔層翔金屬精密模具制造及汽車排氣系統零部件制造項目新建辦公樓、車間等約2.5萬平方米。目前項目“三証”已辦結,正在進行樁基工程……

1月27日,啟東市委書記李玲專門帶隊來到部分重大產業項目施工現場,深入了解項目進展情況,現場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和矛盾。李玲表示:要認真謀劃梳理重大產業項目,緊盯重要節點和關鍵環節,切實增強責任意識,積極擔當作為,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強化科學精細管理,主動靠前服務,將項目建設新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本報記者 黃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