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就地過年有去處 書香年味兩相宜

2021年02月01日19: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易家橋社區黨委為中鐵十七局南通地鐵04標段一工區項目部員工送上全民閱讀春風行動讀者証。吳忠美攝

人民網南通2月1日電 (記者王繼亮)“因為疫情原因,今年我不能回湖北老家過年了,雖然一開始有些失落,但是易家橋社區黨委的熱情讓我這個外鄉人感受到了濃濃的暖意。”中鐵十七局的青年黨員吳晶霞說,從臘八節的一碗臘八粥,到今天送來的理論年貨、全民閱讀春風行動讀者証,地方政府和社區黨委對外鄉人十分用心、細心,過年不回家,一樣有年味。

中鐵十七局集團南通地鐵1號線04標段一工區項目部,是南通市崇川區易家橋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之一。因疫情原因,該項目部46名員工主動就地過年,他們大多為“90”后,其中黨員7名、入黨積極分子3名。為了幫助這些支援南通的建設者安心過年並有所收獲,易家橋社區黨委將黨員冬訓直通車開進該項目部,除了送上理論書籍和全民閱讀春風行動讀者証外,社區黨委、工會和關工委還組織“樂剪報”行動黨小組志願者、青少年代表一起來到項目部與年輕黨員交流,共讀集報,宣講南通先賢張謇的企業家精神和愛國精神,同時介紹南通經濟總量“過萬億”的奮斗歷程,以及南通過年的特色民俗。

一直以來,易家橋社區黨委和中鐵十七局04標段一工區項目部黨工委通過黨建共建,著力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區域化組織體系。2020年,探索開展了3期國企民企實境課堂。此次上門送學,希望結合黨員冬訓,傳播全民閱讀春風閱讀好習慣。“我們為他們免費辦理了20張全民閱讀春風行動讀者証,春節期間,社區韜奮書吧的大門對他們開放,希望他們留下過年不孤單,冬訓‘悅’讀有去處。”社區黨委書記黃郁珉說。

南通市天生港鎮街道“韜奮書吧”有聲圖書角。張偉攝

天生港鎮街道五星級韜奮書吧積極響應倡議,堅持節假日免費開放不打烊,為留在當地過年的黨員群眾提供服務,確保他們春節期間文化生活有保障,感受書香的別樣年味。韜奮書吧藏書共5036冊,其中政經類佔15%,科技類佔10%,生活類佔25%,文化類佔25%,少兒類佔20%,其他類佔5%,各種藏書滿足全年齡段需求,同時運用“互聯網+”新模式在書吧中設立了一處“耳朵森林”有聲圖書角。

記者了解到,該書吧還准備了讀書卡。讀書卡的背面印有喜馬拉雅圖書館的二維碼,掃碼后在家裡就可以免費讀到萬余冊優質書籍,線上圖書館還根據不同年齡、愛好,為居民推薦紙質好書、電子好書。

為營造良好的佳節氛圍,崇川區多地開展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動,為就地過年的外地建設者送上書香年味兩相宜的新春祝福,讓他們切身感受異地過年的別樣溫暖。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