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獲得國家批復的都市圈,南京憑什麼?

2021年02月10日08:03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首個獲得國家批復的都市圈,南京憑什麼?

春節來臨前,“南京都市圈”突然成為朋友圈裡妥妥的“C位”。2月8日,國家發改委發布《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同意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的復函》,原則同意《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復函明確,南京都市圈將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助力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發展,為服務全國現代化建設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1號君了解到,這也是首個獲得國家批復的都市圈發展規劃。有了“官方認証”,一向低調的“藍鯨人”再次用實力驚艷世人。

全國首個,為何是南京?

長三角城市群,以不到全國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全國1/4的經濟總量,是正在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南京都市圈,是長三角城市群的“硬核”。

“南京都市圈”初步構想的提出始於2000年的江蘇省城市工作會議﹔2002年,南京、鎮江、揚州、蕪湖、馬鞍山、滁州6座城市共同編制了早期的南京都市圈規劃,地跨蘇皖兩省的南京都市圈架構雛形初具﹔2007年,首屆南京都市圈市長峰會召開,簽署了《南京都市圈共同發展行動綱領》﹔繼而到2013年,南京都市圈第一屆黨政領導聯席會議召開,成員增加了江蘇淮安和安徽宣城,擴大至8個城市﹔在2020年12月底召開的南京都市圈黨政聯席會議上,常州下轄的兩個縣級行政區溧陽市、金壇區成為新成員,南京都市圈由此形成了“8+2”的城市格局。

目前,南京都市圈規劃范圍則拓展到南京、鎮江、揚州、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壇區和溧陽市。總面積6.6 萬平方公裡,2019年末常住人口約3500萬。

從全國最早啟動建設的“跨省都市圈”,到全國首個獲批規劃的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起步早、跑得快,在全國都市圈中同樣大放異彩。

在恆大研究院“澤平宏觀”2019年發布的《中國城市發展潛力排名:2019》中,十大最具發展潛力都市圈的排名,南京都市圈排名中國第五,僅次於上海、北京、深莞惠、廣佛肇四大都市圈。

南京的“強磁場”來源於南京的“戰斗力”。2019年,GDP位居第11位的南京,在2020年實現GDP達1.48萬億元,增幅居GDP超萬億城市前列,經濟總量繼2016年首次進入全國GDP萬億元俱樂部城市后,又首次躋身全國十強之列。

今年1月的市兩會上,南京首次提出五年打造“超大城市”的目標,計劃在未來五年內成為常住人口突破千萬、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的超大城市。面向“十四五”,南京未來的城市定位之一是高能級輻射的國家中心城市。

縱觀此前獲批的國家中心城市,一般都是在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中獲批的。2016年5月,成都在國務院批復的《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中獲批﹔2016年12月,武漢和鄭州在國務院批復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中獲批﹔2018年2月,西安在國務院批復的《關於印發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的通知》中獲批。

由此不難預測,南京成為國家中心城市也將指日可待。

江蘇+安徽,1+1>2

“請江蘇、安徽兩省共同推進規劃實施,指導推動政策會商和項目對接,解決規劃實施中的突出問題,適時開展規劃實施情況評估,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復函》明確,南京都市圈建設,江蘇與安徽要“協同作戰”。眾網友調侃:“‘徽京’再次坐實了!”

徽京雖然只是一句調侃,但背后是南京與安徽一眾城市“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

歷史上,江蘇與安徽同屬江南省。江南一省不僅賦稅佔全國的三分之一,更是當之無愧的“高考強省”,素有“天下英才,半數盡出江南”一說。

兩省“分家”后,循著不同的路徑,探索出不同的發展模式。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南京地理位置遠離江蘇的幾何中心,蘇北近兩年才有望加入南京“1.5小時交通圈”。而南京與馬鞍山、滁州等蘇皖交界線上的城市反倒走得更近,南京都市圈成員城市中有一半隸屬安徽。

由點及面,南京都市圈的蘇皖互動從毗鄰地區開始綻放。2019年12月,《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實施,其中六個省際毗鄰區域合作示范區,南京都市圈獨佔一半:浦口—南譙、頂山—汊河、江寧—博望山水相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不僅是南京都市圈發展的標杆,更為更高層級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率先探路。

浦口—南譙,扮靚生態經濟“樣板房”﹔頂山—汊河,打好產業科技創新“基礎樁”﹔江寧—博望,種好民生一體化“試驗田”。南京都市圈三個毗鄰區域示范區各展所長、各顯其能,生態、產業、民生一體化融合多點開花。

以示范區為起點,南京與馬鞍山、滁州等經濟腹地愈發“親密”。2月7日,寧馬城際S2(南京段)、寧滁城際S4(南京段)兩條跨市地鐵同時迎來首次環評。待通車后,寧馬、寧滁同城化“都市圈通勤交通網”將讓三地居民更親如一家,從此,工作在南京、家住在馬鞍山滁州的個案將越來越普遍。

如何在“發散”前先“聚集”

都市圈,是一個城市輻射能力的終極檢驗,對於南京,如何在“發散”前先“聚集”,正成為它的必答之題。

2020年12月19日,河西金融城三期項目正式開工,就是南京在金融領域聚集資源的有力體現。1號君了解到,該項目將打造現代、時尚、宜用的都市活力街區,匯聚金融總部、超甲辦公、未來商業等多元業態,進一步提升河西新城的金融集聚度,更好彰顯總部經濟效應、放大金融服務功能。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錢往哪裡流,人和資源就會往哪裡去,未來這裡才有足夠的溢出效應,繼而能夠輻射周邊。南京自然深諳其道,並將金融視作南京重點發展的主導產業。

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南京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提升12位,列全球第89位﹔在內地入選城市中排名第7位,較上期提升2位,南京金融的首位度和顯示度不斷提升。

不過,南京並不滿足。2月7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2021年金融機構負責人座談會,會上透露,目前全市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東部地區重要金融中心建設的政策文件,計劃以河西南京金融城為核心集聚區,致力打造資源高度集中、資金高度匯流、人才高度聚合的金融中心城市。同時,南京市希望各金融機構,推動在寧布局獨立子公司或總部型、區域型和功能性金融機構,助推南京金融產業做大做強,加快提升金融輻射力和影響力。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沈佳暄 陳澄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