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培育大企業 筑牢“壓艙石”

2021年02月23日15:4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培育大企業 筑牢“壓艙石”

18日,海門區2020年度工業企業百強名單揭曉,海螺水泥以全年1.1億元的入庫稅金總量榮登全區工業百強企業首位。名單揭曉的同時,2020年入庫稅金和應稅銷售數據也同步出爐:全區工業百強企業累計完成應稅銷售475.8億元,同比增長16.3%,總量佔全區比重32.3%﹔實現入庫稅金19.2億元,同比增長2.8%,總量佔全區比重57.6%。入庫稅金和應稅銷售佔全區比重較2019年實現了“雙提升”。

百強工業企業的蓬勃發展,是海門注重培育工業大企業,筑牢工業經濟“壓艙石”的生動縮影。近年來,海門大力實施“1532”工業大企業培育計劃,通過大項目突破、企業科技創新、企業上市等路徑,推動企業做強做大,加快構建工業大企業梯隊格局,去年6家企業應稅銷售超20億元。

海門區委、區政府從體制機制、政策激勵、服務保障等方面著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大項目建設快提速。去年,全區新開工超10億元重大項目30個,在南通項目建設年度考評中名列第二。大項目快建設,加快了竣工轉化,為企業產能快速發揮、不斷做大做強創造了條件。

從剛揭曉的百強工業企業看,出現了21家“新面孔”。海門開發區大藝機電公司是近年來投入的重大項目,該企業竣工后不斷追加投入,企業產能快速提升,去年入庫稅金6706萬元,躋身百強企業前五強。海門港新區的艾郎風電公司是南通市級大項目,去年全面投產,實現應稅銷售19.66億元,入庫稅金1528萬元,增幅較上年增長數百倍以上。

在大項目突破中培育大企業的同時,海門更加注重企業內涵式發展,堅持以畝均稅收考核為導向,鼓勵現有企業加大技改投入、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力度,積極開發新產品,全力拓展新市場,努力實現新發展。

入圍的百強企業,去年幾乎家家有新投入,企業的創新能力比較強。光纜起家的通光集團,30年來專注“一根線”,去年“航空導線”成功入選國家工信部第五批制造業單打冠軍產品,企業還蟬聯2020年度中國線纜行業100強企業、中國光纖光纜最具競爭力企業10強,去年集團在海門企業實現應稅銷售18.87億元,入庫稅金5619萬元。萬高藥業公司積極應對政策與市場變化,花巨資全力開發項目新產品,構筑了新產品開發鏈,同時,加大市場營銷力度,去年入庫稅金高達8452萬元。振康焊接機電公司在鞏固提升焊接機械市場的同時,積極開發工業機器人,並通過與相關企業聯合創新,拓展工業機器人市場,去年入庫稅金2001萬元。

此次,海門79家企業繼續列入百強名單,34家企業實現了排名的上升,佔比達到43%,其中,大藝機電一舉躍至第四位,較2019年上升32個位次,世泰實驗器材、上海建工等10家企業上升超20個位次。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海門將“1532”工業大企業培育計劃升格為工業大企業(集團)“領航”計劃,預計形成工業應稅銷售超10億元企業20家,其中計劃培育30億元及以上企業7家,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起點起新程。

“我們將梯度培育一批應稅銷售100億、50億、30億、20億級的規模工業企業,實施‘一企一計劃,一企一目標,一企一服務’,全力打造並形成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工業大企業。”海門區發改委主任俞軍說,與此同時,加強產業對接,進一步打通大企業“雙鏈”內循環﹔以頭部企業為核心,上延下拓,提升企業總量,做大產業規模﹔籌備開展產業鏈龍頭企業供需對接活動,將關聯企業組織起來,加強本地協作,力爭部分龍頭企業在外採購環節“內遷”,全力打通區內“雙鏈”循環,多措並舉助力企業拓新局、強發展。

借力資本市場上市有助企業做大做強。年初,海門區政府還出台了《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推進企業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見》,新政策從1月1日起開始實施,相比原有政策,呈現五大亮點:首次將企業上市直接獎勵由300萬元提高至500萬元、首次明確企業股改的獎勵標准和補助范圍、首次對高層次資本運作人才給予補貼、首次出台對選擇以海門作為上市注冊地的區外企業專項獎勵意見、首次提出實施企業上市苗圃工程計劃,進一步加大了對企業上市的獎勵扶持力度。(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