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之鄉探小康】

徐州銅山區棠張鎮:烈士家鄉澆開共富之花

閆峰

2021年03月02日10: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回眸建黨百年,江蘇是一片紅色熱土,也是一片發展熱土。值此“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之際,今年“新春走基層”活動中,我們循跡探尋一些江蘇籍革命英烈的家鄉,實地探訪當地小康社會建設的成果,以此致敬先驅、告慰英烈。

丁鬆在大棚裡查看草莓長勢。人民網 閆峰攝

牛年春節前后,丁鬆的“果果部落”生態園人氣頗旺。他講起話來也是牛氣十足:“我們40個大棚的草莓,一茬接一茬成熟,能採摘到5月份,保守估計收入在400萬元左右。”

“80后”丁鬆原來在城裡開公司,2019年才回到家鄉徐州市銅山區棠張鎮,投資2000多萬元創辦了這個佔地160余畝的農業生態產業園,主要從事草莓種植、特色果蔬栽培等。為什麼選擇返鄉創業?他的回答是:銘記先烈,回報鄉裡。

棠張鎮是革命烈士陳延儀的家鄉。據了解,陳延儀1912年出生,25歲參加革命,1940年農歷七月他在執行任務中被日偽特務抓捕並殺害在棠張鎮馬庄村的村口,犧牲時年僅28歲。丁鬆說,身為烈士家鄉的后生,他應該弘揚烈士精神,為家鄉的小康建設出一把力。

50歲的馮遠才多年前因為車禍失去了重體力勞動能力,一年前丁鬆安排他在草莓大棚裡做田間管理,同時跟班學習草莓的種植管理技術。去年夏天,老馮就把自家原本打算種玉米的2畝3分地也建了大棚,今年春節期間他的草莓如期上市,“10天時間就賣了差不多1萬塊錢,照這樣下去,用不了幾年我也能蓋小樓了。”

受丁鬆影響帶動“自立門戶”種草莓的村民已有十幾人。去年起,丁鬆還引進十余個特色果蔬品種,“一人富不叫富。我先試種,成功之后都可以免費傳授給鄉親們。”丁鬆希望,以自己的努力來帶動一批父老鄉親共同致富奔小康。

棠張鎮已經發展成為當地重要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區 。人民網 閆峰攝

陳延儀烈士出生的村子叫躍進村,現在是省內有名的蔬菜專業村,不但供應著徐州市民的菜籃子,也是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十八大以來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以告慰先烈,我們現在發展得很好!”村支書馬杰告訴記者,早在8年前,躍進村在全省率先啟動“股田制”改革,全村農戶以土地經營權入股的形式將土地交由村集體組織經營,農戶除每年獲得每畝1000斤糧食的保底收入外,還可以參與合作社盈利的二次分紅。2020年,躍進村全村蔬菜交易量超4700萬斤,村集體收入達4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了4萬元。

“在烈士精神感召下,棠張這片土地正在澆開共同富裕之花。”棠張鎮黨委書記郭華良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