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一批教育重點建設項目集中開工

2021年03月11日10: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儀式現場。玄宣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11日電 (馬曉波)3月10日,南京市玄武區教育重點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鐵北紅山新城舉行。本次集中開工項目總投資10.2億元,總建筑面積15.2萬平方米。人民網注意到,此次參與集中開工的四個項目中,半數位於玄武鐵北片區。

所謂“鐵北",即位於南京主城北部,以南京長江大橋南堡為起點,沿滬寧鐵路往東的鐵路以北地區。這片區域橫跨鼓樓、玄武、棲霞三區,由幕府山、長江、滬寧城際鐵路圍合而成,總面積40多平方公裡。這裡見証過南京近代工業化的輝煌,也經歷了潮退之后長期的沉寂乃至於沒落。近年來,這塊“主城窪地”的價值得到重新審視,被當作南京主城“最后一塊拼圖”重點打造。區域將如何實現“二次創業”,向來備受各方關注。2016年起,玄武鐵北片區實施了華飛、東華等大型廠區整體搬遷,為后續發展留下了成片發展空間。在片區發展規劃上,區域將關注重點放在了研發載體、城市配套,誓將鐵北紅山新城打造成“玄武新中心”。

“陽春三月,正是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的大好時節。正月十五,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南京分會場活動在‘玄武之光’創新園隆重舉辦,鐵北紅山新城吸引了全市乃至全省關注的目光。今天,我們再次相聚於此,乘勢而上舉辦全區教育重點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在儀式現場表示,教育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玄武不僅要把教育當作必須保障的民生事業,更將其作為不可替代的發展資源。以鐵北紅山新城等區域為重點,堅持公共服務與產業發展齊頭並進、相得益彰,加強教育設施投入、擴大優質教育供給,推進片區開發建設、助力產業轉型升級,最大限度將教育資源轉化為區域發展的強勁動力。

據了解,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包括十三中紅山新城校區新建工程、中央路小學異地新建工程、北京東路小學紅山分校改擴建工程,以及推進中的玄武中專仙鶴門校區新建工程,涵蓋了小學、中學和職高各個階段,同時兼顧到新城地區的發展和老城區域的擴容。涉及鐵北紅山新城的共有兩項,其中,十三中紅山新城校區新建工程總建筑面積約5萬平方米,規劃為12軌普通高中,建有教學樓、實驗樓、行政樓、報告廳、體育館、食堂宿舍樓及300米田徑場1片,預計2022年底建成﹔北京東路小學紅山分校改擴建工程包括出新改造北校區教學樓以及新建南校區兩部分,南校區將按3軌18個班規劃建設,將建有教學樓、功能教室及行政樓、體育館、報告廳及田徑場1片。

“今年,鐵北紅山新城還將新開辦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實驗幼兒園紅山新城第一分園。此外,全區范圍內還將再啟動建設項目5個,計劃總投資1.45億元,總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玄武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2025年,玄武區計劃通過規劃新建、原址擴建、調整置換、落實零星教育用地建設等方式,提升基礎教育學校生均佔地面積、建筑面積、運動場館面積、綠地面積,新建10所學校(幼兒園)、改擴建10所學校(幼兒園),新建改擴建總建筑面積接近37萬平方米,總投資超過15億元。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