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國際家紡園區29家品牌企業亮相中國家博會

2021年03月18日16:5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組團出擊 量質並舉

金光燦燦的整體布置,琳琅滿目的家居用品,上下游齊全的產業鏈,高端大氣的新產品新工藝……

昨日,中國國際家用紡織品及輔料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

作為佔據全國產業半壁江山的南通家紡,在江蘇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組織下,首次集體亮相便引起各方關注。在逾2000平方米的南通展區內,客商雲集,咨詢、洽談、交流,人氣爆棚(上圖 記者江建華攝)。

擰成一股繩,展現南通家紡實力

寶縵、紫羅蘭等29家企業和家紡聯盟集體亮相﹔統一風格、整體設計,統一布局、協調布展,由形式到內容、由內到外全面融合統一﹔佔據展館核心區域,面積最大展區……在吸引眼球的同時,更展示著南通家紡的雄厚實力。

南通家紡以海門疊石橋市場和通州志浩市場為核心,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家紡類商品集散中心和流通領域的領先集群,在全國家紡床品市場佔有率超過50%。

但是不可否認,過去囿於行政壁壘,資源得到不有效配置,分屬兩地的兩家市場在發展規劃上沒能及時銜接,出現了重復投資、資源浪費等現象。而對外來說,則體現在“各自為戰”,無法將“南通家紡”這一優質品牌效益最大化。

去年8月經省政府批准,我市組建成立江蘇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將兩大全國知名家紡市場融合在一起,也有了此次南通家紡首次集體亮相中國家博會。

江蘇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錢鎖梅表示,集體出擊的更重大意義在於,其真正實現“南通家紡”協同創新發展,大大提升了南通家紡國際國內整體影響力、知名度和美譽度。

打造“南通家紡”集體商標,努力讓“南通家紡”成為全國知名的區域標識品牌已經成為南通業界的共識。

全產業鏈亮相,體現南通家紡基礎

從最開始的設計到最末端的推廣銷售,此次集體出擊的南通家紡不但在數量上展示雄厚實力,更在全產業鏈上展示著深厚產業基礎。

整個南通家紡展區在總體設計上分為“品牌區、面料區、芯類區、花型設計區、國際貿易區、網站平台區、微供電商區”等七大主題展區,既有生產制造企業,又有創新營銷業態,既有內銷品牌家紡,又有外貿特色展區,既有研發創意設計,又有網站平台經濟,既有設計師理念詮釋,也有區域品牌和企業文化的戰線,可以說是貫穿產業鏈“全生命周期”,融合創新發展的眾多業態形式。

在全程參觀完南通展區后,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原副會長、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協會原會長楊東輝向錢鎖梅豎起了大拇指。在這位浸淫中國家紡多年,長期關注南通家紡的老專家看來,全產業鏈呈現不但展現南通家紡基礎,更是由於南通國際家紡園區的出現,讓南通家紡優勢更為明顯。“上下游聯合起來,南通家紡的優勢更加得以充分展現。”

新技術工藝,彰顯南通家紡雄心

“我們的產品使用高速數碼印花機,而這台印花機目前還是亞洲唯一一台。”南通匠心布藝有限公司總經理徐花向前來洽談的客戶展示著企業高端產品所採用的新技術。

高速數碼印花機精致度高,色彩鮮艷細膩,也代表著家紡產業在印染領域的最前沿。但徐花表示,這只是南通家紡硬實力的一面。“與新技術相適應的,我們在新工藝新材料新設計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兩者相匹配,才能真正站在家紡產業最高端。”

會展上,匠心布藝不是唯一,寶縵、藍絲羽等知名企業也帶來新工藝新技術體系下的新產品,讓集體出擊的南通家紡更加“高大上”。

隨著數十年的積累,在量上“鋪天蓋地”的南通家紡正在尋求質上的“頂天立地”。

建設世界一流的國際家紡商貿中心、引領全球的創新創意設計中心、世界領先的高端家紡研制中心、鏈接全球的優質貨品集散中心。

在展會上,南通國際家紡園區一邊推介著自己,一邊也彰顯著南通家紡的雄心壯志。

“我們期待南通家紡聚集各方優勢資源,真正打造成中國家紡業的一面旗幟。”作為一位南通人,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協會副會長朱曉紅對南通家紡未來充滿信心。

錢鎖梅表示,園區將始終秉持“三牛”精神,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全力打造產業先進、貨通天下、宜商宜居、宜業宜游的產城融合發展示范新城,鑄就世界級家紡產業集群新標杆。

本報記者 陳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