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宿豫:創新驅動匯聚高質量發展動能

2021年03月25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宿豫:創新驅動匯聚高質量發展動能

3月10日,宿遷市發布1—2月全市重大產業項目進展情況。宿遷高新區核心區科技綜合體前期手續正在辦理,宿豫新港產業園已完成土地報批和挂牌材料,宿豫綠色建材產業園正在進行空間規劃調整……全市23個創新載體項目,宿豫區佔了10個。

宿遷市宿豫區委書記、宿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劉海紅介紹,宿豫區正著力構建以宿遷高新區為主導、科技綜合體為支撐、企業為主體的多層次創新平台體系,精選優勢產業,優化創新發展生態,全力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先行區,不斷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宿豫區擁有宿遷市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宿遷高新區,近年來,該區深化“全域高新區”理念,以宿遷高新區為核心,將高新區與宿遷生態化工科技產業園、張家港宿豫工業園、宿遷電子商務產業園區一體謀劃、統籌發展,構建“一區帶多園”的融合發展格局。

企業創新發展需要有良好的平台載體。宿豫積極探索集科技研發平台、企業孵化平台、公共服務平台、生活服務設施於一體,注重空間集約開發的科技綜合體建設。新材料科技城、北斗電子信息產業園、筑夢小鎮3個創新載體建成運營,南航新材料與裝備制造研究院、南工大新材料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科技研發服務平台落戶,入孵科技型企業達74家。去年,北斗電子信息產業園獲批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城Boot Camp眾創空間升級為國家級眾創空間。

宿遷波爾高壓電源有限公司把研發團隊搬進新材料科技城后訂單量猛增。“客戶對我們的產品研發能力更加認可,下單比以前‘爽快’了很多!”企業負責人魏安華介紹,目前研發團隊為光刻機量身定制的一款精准諧振高壓電源已進入批量化生產,同時還有5個項目在設計開發中。

“作為國家級高新區,不僅要招商,更要凸顯‘高’和‘新’,精選優勢產業,把科技含量高、社會效益好、成長潛力大的項目引進來。”宿遷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徐征介紹,高新區實施產業鏈(群)長制,圍繞強鏈、補鏈、壯鏈繪制產業鏈圖譜,堅持一個重點產業鏈、一位黨政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個行動方案、一套支持政策進行個性化培育。

為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宿豫先后與京東集團、中國玻璃、恆逸集團等行業巨頭合作,規劃了景宏及電子信息片區、金屬材料產業片區、益客食品產業園片區、智能制造片區、新材料產業片區、產業配套片區等6大產業發展片區,全力打造特色產業,提升產業質態。

江蘇北斗星通汽車電子有限公司2011年落戶宿豫,兩年后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已發展成為國內高水平、規模化的汽車電子與導航產品自主研發生產基地。“去年,公司總部決定把導航板塊的惠州、重慶生產基地整體‘搬’到宿豫,項目建成投產后將成為北斗星通導航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江蘇北斗星通汽車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王萬家介紹。

不僅對引進的高新技術企業進行個性化培育,對落后產能企業也舍得“騰籠換鳥”。宿豫區持續推進重點企業技術改造、兼並重組、股改上市,大力清理“僵尸企業”、淘汰落后產能、盤活閑置土地,實現節地水平和產出效益雙提升。2020年,全區實施千萬元以上技改項目68個,完成兼並重組企業16戶,新亞強硅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博遷新材料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全區在主板上市企業達3家。

通過進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強化科技金融服務和財政資金投入,實施英才集聚工程,靶向引才、柔性引才,宿豫區不斷優化創新環境,吸引眾多高層次人才和高新技術項目紛紛落戶。國家重點人才工程專家、宿遷道可名康醫學檢驗實驗室總經理穆海東表示,宿豫有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可以潛心從事科研工作,令他最終下定決心扎根落戶。

2020年,宿豫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96家,10家企業入選省瞪羚企業,佔蘇北五市37%,連續兩年在蘇北五市中排名第一,“瞪羚率”位居全省高新區第一﹔先后承擔實施國家、省科技計劃項目183項。

“隻有打造好區域創新創業環境‘暖生態’,才能‘引鳳來棲’。”宿豫區委常委,宿遷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孟凱表示,將搭建一流創新平台、營造一流創新環境,改善營商環境,強化精准服務,推動企業創新發展,以實績助推高質量發展。(朱文軍 孫旭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