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精細化辦:統籌推進沖刺首季“開門紅”

2021年03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近召開的南京河西·建鄴城建城管工作動員大會,“晒”出了2021年城建城管工作計劃表和路線圖。2021年建鄴共排定274項城建城管任務,總投資531.2億元,當年投資達84.5億元。當前,建鄴區精細化推進辦正根據區委區政府部署和城建計劃引領,全力趕進度、拼時效,落實“三個舉措”,推進“三個建設”,沖刺首季“開門紅”。

以目標、問題、結果為導向落實“三個舉措”

在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已明確的情況下,建鄴區精細化推進辦圍繞年度目標,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原則,倒排月度推進計劃,確保首季“開門紅”。此外,建鄴區建設局通過實地勘察、在線指導、線上填報,流程再造讓施工許可証核發實現了“不見面”,在前置條件均符合要求、資料齊備的情況下,該區所有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均實現0.5個工作日辦結,為后期施工節省了寶貴的時間。

據介紹,建鄴區政府負責市級精細化項目初步排定42個,其中管理類項目9個,已按計劃實施長效管理,前期手續辦理階段項目11個,已全部完成立項,開工建設22個,其中已完工2個,並確保所有項目在上半年全部開工,盡快形成更多投入量、產出量和實物量、價值量。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建鄴區精細化推進辦定期組織召開項目協調會,重點討論解決項目推進面臨的具體問題,做到能會商解決的迅速解決,需協調解決的報請區政府統籌解決,堅決掃除項目建設障礙。目前已對沙洲東河綠地景觀提升(奧體大街-河西大街)和南湖記憶立項問題、華山路建設工程道路紅線問題、創盛路、創意路道路工程強弱電杆線下地問題進行協調推進。同時,安排項目專班人員定期巡查項目,跟蹤服務項目建設,做到"盯人、盯事、盯節點",確保項目加速推進。

此外,建鄴區精細化推進辦還堅持結果導向。高標准、高起點、高定位地布局城市客廳建設,推進全區工地示范圍牆打造,實施一批城市“微更新”項目,從細處著手提升新城精細化管理水平。強化地域特色、人文內涵等方面的總體統籌,把握城市形態色彩、整體風格等方面的設計管控,全面提升項目設計水准,塑造建鄴特色的城市形象。遵循人性化、個性化、精致化的理念,認真利用好立體空間、邊角空間,更加突出節點打造、細部精細化銜接,以細節打動人心,確保成果出彩。

以交通、生態、民生為重點推進“三個建設”

嘉陵江東街連通雨花區和建鄴高新區,這條跨區斷頭路打通后,大大改善了高新區周邊的交通環境。據悉,今年,建鄴將再接再厲,力爭打通創盛路、西城路、華山路等一批斷頭路,促進支路與主次干道有效串聯,暢通建鄴區內部交通“毛細血管”,並全面梳理解決區內斷頭路、公共交通配套、停車設施等問題。

在提升生態環境方面,加強城市客廳建設方面,通過推進魚嘴濕地公園、江心洲濕地公園、河西中央公園等新建與改造,進一步提升城市生態環境。另外,建鄴區精心布局口袋公園、社區游園,開辟小型城市客廳,為市民們提供更多休閑文化服務,構建15分鐘文化生活圈,打造家門口文化驛站。

在加快城市更新方面,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方面,據了解,2021年建鄴區計劃整治14個老舊小區,分布在莫愁湖街道、南苑街道、沙洲街道3個街道,建筑面積為48.34萬平方米,共164幢樓房,7288戶居民。整治后,小區環境面貌將得到較大改變,小區公共基礎設施和安全防范水平將得到較大的提高。此外,還將對南湖老城南湖東路文體路至玉塘東街整段沿街商鋪進行外立面改造,並進行配套景觀建設及服務設施提升,建成后可將南湖東路街區打造為具有上世紀80年代元素的特色街區,成為區域新的亮點,市民體驗“夜之金陵”的新去處。

建鄴區精細化推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強化要素保障、完善統籌推進、落實精細化管理,全力踐行“兩爭一前列”新要求,爭做示范、展現擔當,建設特色鮮明、生態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錦繡建鄴。(張琦)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