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泗洪革命烈士江上青:拼將瘦骨埋鋒鏑 丹心碧血為人民

2021年03月30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拼將瘦骨埋鋒鏑 丹心碧血為人民

“怕我們的青春會埋葬在冷漠的世界裡,為什麼不燃燒起血和心臟?變成青春的火緊伴著我們!”宿遷市泗洪縣革命烈士紀念館中珍藏著這樣一首詩。詩歌的作者是江上青,這位在皖東北地區促成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革命先烈,正長眠在一牆之隔的烈士陵園中。

清明臨近,江上青墓前青鬆掩映,游人為他獻上一捧鮮花。

一襲長袍、戴著眼鏡、滿臉書卷氣。泗洪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內留下很多江上青的形象資料,每一張都能看出,這是一個既儒雅、又充滿斗志的人。

江上青,原名江世侯,皖東北抗日根據地奠基人之一,1911年4月10日出生於江蘇省江都縣。1927年受革命思想影響,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年到1930年,江上青兩次因為參加進步學生運動被捕。他在獄中寫下了大量的詩歌,表達了積極參加革命斗爭、徹底推翻舊世界的堅定決心。

“含著苦笑,我被黑色的小嘴吐出來。寬闊的宇宙劇變得使我暈旋,一瞬間我彷徨在生疏的天幕底下﹔然而我畢竟享受了新的光輝的洗禮,仰視著太陽,我驕傲起來了……”1930年冬,江上青從蘇州監獄重新押解回上海釋放時,寫下了這首名為《我被黑色小嘴吐出來》的詩歌,盡管當時他因為獄中折磨,患上了嚴重的哮喘病,仍舊充滿斗志,輕蔑地把反動勢力的牢獄比作“黑色小嘴”。短暫休養后,他再次投身革命,在儀征、揚州等地的中學或師范教書,在教學中繼續傳播革命火種。

抗日戰爭爆發后,滬寧沿線城市相繼淪陷。江上青組建“江都文化界救亡協會流動宣傳團”,18名團員徒步溯江而上,從揚州出發,通過儀征、合肥、六安等地,到達浠水。“直線距離500公裡的路他們走了一年半,一路上畫宣傳畫、寫標語、做演講﹔演出抗日劇目,教民眾唱抗日歌曲﹔在報上寫文章,積極向工農群眾和青年學生開展抗日救亡宣傳。”在紀念館內,泗洪縣烈士陵園管理處主任李雷訓介紹,在他們的影響下,一大批人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8年8月,江上青在中共安徽省工委領導下,參加了安徽省抗日民眾動員委員會第八工作團,在大別山區繼續開展抗日宣傳工作。3個月后,皖東北地區被日軍佔領,江上青受安徽省工委宣傳部部長張勁夫等人委派,擔任國民黨安徽省委第六專署新上任專員兼保安司令盛子瑾的專員秘書兼保安司令部政治部主任。

“盛子瑾是軍統戴笠系統的人,原本是安徽省六安縣縣長,由縣長明升為專員,實際是被排擠到了敵后。”原皖東北地區泗北辦事處主任兼二區區長石青曾在回憶江上青時介紹,由於江上青的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突出,很快獲得了盛子瑾的信任,在思想政治、干部配備等工作中,盛子瑾也是言聽計從,由江上青當家做主。

利用這個機會,江上青陸續在區、鄉政權和稅務系統中安排中共黨員,將他們編入抗日武裝力量中。因此,當時的皖東北雖然孤懸敵后,但抗日政權日益鞏固,抗日力量日益增強,洪澤湖畔出現了團結抗敵的氣象。

在江上青的推動下,盛子瑾創辦皖東北軍政干校,並把不少中共黨員委派到重要崗位中,培養了一大批抗日青年。

“江老師還創辦報紙,撰寫社論,宣傳當時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經常抄收延安的廣播,翻印毛主席的《論持久戰》,對宣傳抗日和擴大共產黨的影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原中國人民解放軍蚌埠坦克學院院長朱海峰在2011年到泗洪縣調研時回憶,他曾是皖東北軍政干校的學員,當時江上青在軍政干校中培養了600多名青年骨干,這些學員絕大部分都成為皖東北地區黨政軍民學各方面的骨干力量。

在江上青和其他中共黨員的影響下,盛子瑾最終同意中共豫皖省委書記、八路軍高級參謀張愛萍和新四軍游擊支隊政治部秘書劉玉柱二人進入皖東北,在雙溝鎮羅崗村會談。

泗洪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內,有一組名為“羅崗會談”的銅像,講述的就是這段往事:一方小木桌兩側,左邊坐著江上青和盛子瑾,右邊坐著張愛萍和劉玉柱,雙方會談十分成功,達成了抗日合作協議,盛子瑾同意在皖東北的張塘鎮設立八路軍、新四軍駐皖東北聯絡處。

“這裡后來成為全國8個聯合辦事處中最北端的一個,使八路軍、新四軍能夠進入皖東北開展抗日游擊戰爭,為皖東北和淮北抗日民主根據地的創立、鞏固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李雷訓介紹,原皖東北特委書記楊純在回憶江上青時曾評價道:“我黨我軍之所以能夠如此迅速地在皖東北敵后扎根,后來建立皖東北抗日根據地並進一步打開蘇皖局面,這和江上青的遠見卓識和積極努力是分不開的。”

江上青的出色表現為皖東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奠定了堅實基礎,也讓很多反動勢力懷恨在心。1939年7月29日,江上青遭反動武裝襲擊,身中數彈犧牲,年僅28歲。“拼將瘦骨埋鋒鏑,常使英雄祭血衣。”江上青以生命實踐了自己的錚錚誓言。他的遺孀王者蘭在《悼江上青》詩中對深愛的人給予了至愛評價:“十年壯志山河劫,一片丹心日月明。”

2009年9月14日,江上青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之一。如今,泗洪縣在江上青的長眠之處打造了一個紅色文化公園,通過雕像+教育長廊的模式,情景再現地還原了江上青等革命先輩在皖東北地區開展敵后抗日工作的重要場景,讓廣大群眾緬懷英雄事跡、重溫紅色革命精神,在參觀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正如一位山西作者在《贊江上青烈士》詩文中感嘆:一筆文章存大義,滿腔熱血為黎民。英雄不朽青鬆直,烈士流芳主義真。(孫旭暉 徐明澤)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