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景粼天著小區:沖著落地玻璃陽台買房 交付后多出一堵牆

2021年03月30日08:46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我想要的“落地玻璃陽台”,為何多出一堵牆?|解憂幫

最近,有一些購買了蘇州景粼天著小區的業主反映,他們當初沖著"落地玻璃陽台"買房,希望入住后自家的陽台開闊敞亮,客廳光線充足。沒想到,房子建成交付后,陽台上竟然多出了一堵牆。

三樓陽台多出一堵牆 業主稱銷售員未明示不利因素

景粼天著小區由蘇州尚惠置業公司開發建設,目前正在陸續交房。向記者反映問題的都是三樓業主,從外表上看,三樓陽台正處於整個樓房的腰線位置,和其他樓層相比,陽台確實被牆體遮了一半。

業主楊先生說:“落差很大,覺得被欺騙了。”業主李先生說:“第一採光有影響﹔第二心情有很大的影響,住進去很壓抑,我們家庭都不喜歡這種陽台。”

三樓陽台與其他樓層陽台差距到底有多大?記者入戶觀察,發現三樓陽台上的這堵牆有1米多高,確實擋住了從客廳向外看的視線。業主王女士說:“還不如我們的拆遷房。”

隨后,記者又體驗了其他樓層,由於是"落地玻璃陽台",視覺效果確實比3樓好了很多。

業主們表示,當時他們看到的樣板房就是通透的,銷售人員也說,整棟樓都是"落地玻璃陽台"。業主王女士說:“因為當時看了樣板間,是全體通透,沒有任何提示。”業主張女士說:“銷售也跟我們說從一樓到六樓一樣的,如果知道有牆我是不會買的。”

備忘錄稱有視線遮擋 規劃部門認為告知不明確

景粼天著小區開發商表示,雖然銷售人員和樣板間對三樓陽台上的牆沒有提示,但在買房時,他們和48戶三樓業主簽了一份備忘錄,上面寫明"買受人清楚並確認該房屋外立面有線腳,並有視線遮擋"。

蘇州尚惠置業公司項目負責人席經理說:“我們線腳就是3樓腰線,整個外牆裝飾導致3樓的陽台,欄杆下面會有牆體。”記者提出這個線腳是多寬多高,席經理表示備忘錄沒有標注。

對於開發商的這份備忘錄,業主李先生認為十分含糊,他說:“外立面線腳有影響,那我不知道是哪一塊有影響,開發商沒有具體說明是這堵牆,樣板間沒有。”

3樓業主希望能拆除腰線,恢復"落地玻璃陽台"。對此,開發商表示情感上可以理解,但外立面設置腰線,是為了整棟樓房更加美觀,況且他們也是按圖施工,現在無法更改和拆除。

業主們向當地市場監管、住建等部門反映了相關情況。負責建筑外立面設計方案審批的規劃部門表示,陽台上的牆會對房屋使用功能產生一定影響,開發商的這份備忘錄用詞含糊,顯然告知不到位。蘇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高新區分局工作人員說:“有重大使用功能影響的,應該在樣板房裡明確,比如陽台的地方室外有矮牆,高度有一米,這樣才算明確告知。”

業主們反映,他們當時購買三樓的房價比二樓高,現在陽台陽光被遮擋,不但給他們造成了損失,今后賣房的價格也可能會比其他樓層更低。《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一個小區或者一棟樓房,房子的位置或者戶型等方面肯定有好有壞,有利有弊,作為開發商理應誠實守信,充分告知相關不利因素,如果含糊不清,避重就輕,遮遮掩掩,無疑會對購房者的選擇造成一定影響,開發商理應承擔相應責任,這種不誠信行為也是在砸開發商自己的招牌。

最終經協商,景粼天著小區開發商表示,如果三樓業主實在接受不了陽台上的腰線牆,可以選擇退房,或者也可以通過物業費減免等方式給予業主一定的補償,對於此事的后續進展,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來源:江蘇公共新聞頻道/王兵 編輯/趙夢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