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一現役軍人捐獻干細胞 再現軍民魚水情

2021年03月31日18: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現役軍人王薇薇捐獻造血干細胞。玄宣攝

3月30日上午,在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經過近5個小時的採集,約200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成功從現役軍人王薇薇體內分離。這份“生命種子”成了一位患者重啟生命的“鑰匙”,為她送去生的希望。王薇薇成為南京市第94位、玄武區第11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也是今年南京市第7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

王薇薇是駐寧某部高級工程師,也是一個地道的“川妹子”。十余年來,她工作勤勤懇懇、業務精益求精,多次立功。2018年4月,王薇薇在獻血時報名加入了中華骨髓庫。2020年10月,正在外地參加培訓學習的王薇薇接到玄武區紅十字會電話,工作人員告訴她有一位患者和她血型初配成功,問她是否願意做進一步檢測,捐獻造血干細胞。王薇薇果斷地回答 “好的!沒問題!”。

挂了電話,王薇薇還覺得“不大真實”,沒想到自己會和一位陌生人配型成功,更為有這個機會感到高興。“王薇薇是我接觸的造干捐獻者中最積極的一個。”玄武區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隨琳說,“自從知道自己初配成功,王薇薇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問我什麼時候捐獻?她好像比患者還著急的樣子。”

然而,等待的過程還是有點長。配型的結果很好,各項指標100%配型成功。王薇薇順利辦完體檢等各項手續,計劃3月4日正式入院進行造血干細胞的捐獻時,卻在入院的前一天得到一個令人感到絕望的消息:“患者突發高燒,捐獻被迫推遲。”

王薇薇和工作人員都知道,患者在接受捐獻前突發高燒,病情惡化,能挺過來的機會是比較渺茫的,說是推遲,或許是遙遙無期。大家隻能一起默默為這位患者祈禱。

金陵三月,城裡櫻花盛放,處處跳躍著生機活力。3月19日,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患者渡過難關,捐獻計劃馬上重啟!3月25日,王薇薇所在的部隊為她舉行“出征”儀式。王薇薇說,很幸運能有機會去完成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南京市紅十字會秘書長李儉、玄武區紅十字會副會長汪小文表示,王薇薇為地方公益事業做了無私奉獻,展現出了一名軍人的擔當,在弘揚部隊優良傳統的同時促進了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設。

“希望我的‘女漢子’細胞能在這位比我年輕5歲的姐妹體內迸發出‘洪荒之力’,幫助她戰勝病魔!願她的生命像這春天的花朵,重新綻放出絢麗的生命之花。”王薇薇不僅給陌生的“她”帶去了生活的希望,也給這座城帶來了暖暖的愛。(馬曉波 玄宣)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