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三大計劃”推動工業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02日15:44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海門“三大計劃”推動工業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

工業經濟是區域經濟的龍頭。“十四五”期間,海門工業經濟如何發展?昨日,記者從區發改委獲悉,我區將實施大企業(集團)“領航”、規模企業“引航”、中小企業“護航”三大計劃,推動工業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目標到“十四五”期末,全區工業應稅銷售總量比“十三五”期末實現翻番,其中規模以上工業應稅銷售突破2000億元。

海門工業經濟基礎較好,經過多年發展積累,尤其是在近幾年的大項目突破中,工業經濟更是持續高質量發展,應稅銷售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去年全區應稅銷售10億元以上企業達1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超700家。“雖然海門工業經濟發展質態較好,但也存在短板和不足,比如大企業偏少、規模以上企業數量偏少。”區發改委主任俞軍說。為了補短板、強弱項,今年以來,區委、區政府准確把握多重疊加的歷史性發展機遇,從“三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出發,對“十四五”期間的海門工業經濟發展進行了系統謀劃,緊扣“產業、企業、企業家”三大要素,大力度實施工業企業發展“三大計劃”,構建企業梯次發展新格局,加快工業經濟產業轉型和動能轉化,促進全區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工業大企業(集團)“領航”計劃的目標是,到“十四五”末,“1532”工業大企業(集團)應稅銷售力爭突破千億元,佔全區工業應稅銷售比重超40%﹔力爭培育30家應稅銷售超20億元的工業大企業(集團),百億元企業5家,其中500億元1家﹔50~100億元企業5家﹔30~50億元企業10家﹔20~30億元10家,形成百億級企業領航、50億級企業帶動、20億級企業支撐,梯次遞進、結構合理的工業大企業(集團)體系。

規模企業“引航”計劃培育目標是,到2025年形成一批專注主業、重視研發創新、示范作用大、核心競爭力強的細分行業標杆企業。力爭到“十四五”末,規模工業企業應稅銷售突破2000億元,佔全區工業應稅銷售比重超70%,有力支撐全區工業經濟發展。通過五年時間培育,全區新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50家,其中南通市級100家、省級50家﹔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或專精特新產品)不少於10家,其中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或產品)不少於3家。

中小企業“護航”計劃目標是,力爭“十四五”期間,每年遴選“個轉企”培育企業不少於300家、“小升規”培育企業不少於400家,作為重點扶持培育對象。力爭到“十四五”末,淨增規上工業企業750家、規上服務業企業600家,限上批零住餐企業600家,全區規模企業總量較“十三五”末實現翻番。

“三大計劃”的實施是個系統工程,海門已形成了產業導向、項目聚焦、政策集成、服務保障的閉環工作系統。“根據不同層級的企業,我們培育出台了相應的激勵政策和個性化服務舉措。”區發改委總工程師周杰介紹。全區建立了大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和進規企業數據庫,實現動態管理﹔建立了入庫企業“直通車”服務機制,以高質量服務企業“十個一”為抓手,由區領導挂鉤聯系培育企業,實現“政企”溝通零距離。同時拿出“真金白銀”獎勵企業,如對首次入圍江蘇省營業收入超百億元工業企業(集團)的企業,一次性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獲評國家、省、南通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或專精特新產品)的,分別一次性給予100萬元、50萬元和10萬元獎勵﹔對獲評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或產品)的,一次性給予100萬元獎勵﹔對“小升規”企業,當年應稅銷售達到規模(限額)標准的,在第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月度入規庫的,分別獎勵10萬元、6萬元、5萬元和4萬元﹔年底入庫的獎勵3萬元等。(記者劉海瀅 通訊員姜鑫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