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優選精培新時代村社區發展帶頭人

2021年04月07日06:4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頭雁”領飛高質量發展新征途

每平方公裡GDP產出達8.85億元﹔人均GDP突破32萬元,位居全省城區第一﹔連續兩年蟬聯無錫綜合考核第一……在高質量發展的征途上,無錫市新吳區處處爭一流,一支以村社區書記為代表的“頭雁”隊伍,始終領飛在最一線。

無錫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表示,抓住村社區書記這一“關鍵少數”,著力打造一支黨性強、思路新、狀態好、能力強、形象優的新時代發展帶頭人,為新吳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勇當高質量發展“全能冠軍”提供堅強支撐。

“班長”領飛,凝聚基層新力量

今年春節,新吳區鴻山街道七房橋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在全新落成的院士文化公園裡,人們品讀著錢氏家訓,仿佛觸摸到“一門六院士”的時代傳奇。60歲的黃勝偉眼裡滿是自豪:“咱們七房橋出了錢穆、錢偉長,可了不得!”

黃勝偉口中“了不得”的這個院士文化公園,不久前還是一片混合著菜地和雜草的廢棄樹林。守著“雙錢”至寶,七房橋村卻是優勢不彰、發展滯后。2019年,七房橋啟動全面改革,村黨委班子首當其沖。85后周斌到村擔任黨委書記,部分能力不強、作風不實、群眾威信低的村干部被調整,取而代之的是一支平均年齡35歲、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村干部隊伍。在村黨委班子帶領下,七房橋治環境、搞旅游、育文化,不到兩年就從一個落后村變成了“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和戰斗力,關鍵是選好班長。”無錫高新區黨工委委員、新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韓楊介紹,針對村社區書記這一“關鍵少數”,新吳區緊緊抓住選拔任用、有效激勵、能力提升等關鍵環節,打造一支有能力、重實干的“頭雁”隊伍。

經濟發展名列全市前茅的旺庄街道,16名社區書記中,有12名被認定為“五強”型書記﹔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全區近四分之一的村社區書記被評為戰“疫”一線優秀共產黨員。據了解,在新一輪村社區“兩委”換屆中,新吳區105名精心選配的村社區書記成功當選,平均年齡比上屆下降2歲,大專以上學歷佔比97%,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

“家長”擔當,解決社區急難愁

“我77歲了,能住上帶電梯的房子,真高興啊!”新吳區江溪街道太湖花園二社區258號樓的居民杜鴻生,自從樓裡加裝了電梯,下樓遛彎的次數明顯多了。建於2000年的太湖花園二社區,老年人佔比超過15%,200多棟樓大多沒有電梯。2019年,社區黨委書記胡雯領著班子,果斷按下加裝電梯的啟動鍵。通過“和二唯議”社區居民協商議事平台,歷經412天34輪協商,4棟樓終於成功裝上了電梯。看著為此跑上跑下四處奔波的胡雯,社區老人們都在心裡夸一句:“這個年紀輕輕的女書記,比自家孫女都孝順!”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村社區書記作為一村一社的“當家人”,時刻操心著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家務事。旺庄街道長欣公寓社區,創設“黨建微家·掌門人”品牌項目,社區書記、黨員骨干組建實名工作室,帶動居民建設美好家園。梅村街道泰伯花苑二社區建立“黨員示范崗”,書記帶頭公開身份、任崗定諾,在人居環境整治、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中做表率、當標杆。去年疫情最吃緊的時候,外來人口佔一半的新安街道新安花苑三社區,女書記王穎帶領90多名骨干黨員堅守在門崗管控、環境消殺、物資配送第一線,用心用情守護著社區一家人的平安與健康。

“作為社區當家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新吳區有關負責人介紹,提升基層治理水平,該區創新組織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引導村社區書記圍繞發揮黨員作用、創新社會治理、服務居民群眾等課題,在“書記抓、抓書記”中提升履職能力。2017年至2019年,該區共對47個村社區“書記項目”撥付獎勵230萬元,涌現了“一黨員一項目”“新一紅”等一批讓居民呱呱叫的“紅色實踐樣本”。

“公仆”輩出,服務群眾不掉線

每天早一個小時上班,晚一個小時下班,“朝七晚六”的工作時間表一守就是10年,為的就是為居民群眾多解決一兩件難事。在新吳區乃至全無錫,“桑梅書記”就是“公仆”的代言人,她用數十年如一日的奉獻,忠誠實踐著“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

如今,桑梅書記已經走下社區書記崗位,但一大批“桑梅”式的基層帶頭人接過了“為人民服務”的接力棒。碩放街道振發社區黨總支建起“365”愛心服務站,一年365天都有黨員為居民服務﹔新安街道淨湖社區將“流動大篷車”開到居民家門口,把聯系和服務群眾的觸角延伸到“最后100米”﹔旺庄街道引導駐區單位與片區黨支部共建,把社區服務從“單兵作戰”變成“兵團作戰”,為居民群眾構建了一個城市服務共同體。

“頭雁”引領“雁陣”齊飛,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村社干部有前途、有奔頭。為了讓社區干部更有動力,新吳區一方面為基層減負減壓,讓社區干部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為老百姓干實事、解難事﹔另一方面,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以“提升有路徑、干好有前途、待遇有保障”的正向激勵體系,為基層干部賦權增能。據了解,2017年以來,新吳區已累計為43名村社區書記轉換了事業身份,9名書記進入街道、國企領導班子。2019年,該區為87名書記一次性補繳企業年金376萬元﹔去年,為50名書記繳納企業年金64萬元。

□ 本報記者 馬薇 劉宏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