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即將全文公布

2021年04月10日15:23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即將全文公布

  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同意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的復函》要求,近日,《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已由江蘇省政府、安徽省政府聯合印發,即將面向社會全文公布。

  南京都市圈是以特大城市南京為中心、綜合交通廊道為基礎、經濟社會緊密聯系為紐帶的城鎮化空間形態。南京都市圈范圍的確定,借鑒世界主要都市圈發展經驗,基於人口通勤流動等大量現狀數據的科學分析,也兼顧了區域合作歷史和都市圈發展潛力。南京都市圈主要包括:江蘇省南京市,鎮江市京口區、潤州區、丹徒區和句容市,揚州市廣陵區、邗江區、江都區和儀征市,淮安市盱眙縣,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弋江區、鳩江區,馬鞍山市花山區、雨山區、博望區、和縣和當涂縣,滁州市琅琊區、南譙區、來安縣和天長市,宣城市宣州區,面積2.7萬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2000萬﹔規劃范圍拓展到南京、鎮江、揚州、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壇區和溧陽市。

  《規劃》將“一盤棋”思想貫通全篇,聚焦同城化、高質量,堅持各揚所長、合作共建、共同發展,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創新協同促進、現代產業分工協作、高水平開放合作、統一市場建設、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等9個方面,明確都市圈建設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力求通過增強南京的輻射服務能力、促進各成員城市優勢互補協同聯動,抱團打造輻射帶動更大范圍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著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認真履行省級部門協調推進職責,協調有關方面扎實推進規劃落地實施。一方面,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和跟蹤監測,認真做好《規劃》新聞發布和政策解讀,開展多種形式的規劃宣傳,廣泛深入介紹規劃的主要思想和具體措施,及時協調解決規劃實施中出現的困難問題,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和公眾預期,切實避免房地產炒作等不良現象發生。另一方面,進一步強化溝通合作與制度創新,推動構建都市圈協商合作、規劃協調、政策協同、社會參與等機制,健全常態化《規劃》實施推進機制,努力把規劃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圖景。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孫西嬌 編輯/玉潔)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