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做大做強八條優勢產業鏈

2021年04月13日14:36  來源:南通網
 
原標題:海門做大做強八條優勢產業鏈

  本網訊 (通訊員劉海瀅 陳蕾 記者陳靜)昨天,記者從海門方面獲悉,今年起該區重點培育八條優勢產業鏈,推動“十四五”開好局,力爭到“十四五”末,八條優勢產業鏈合計實現應稅銷售2000億元,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支撐。

  海門區委全委會將提升產業能級、打造八條優勢產業鏈作為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為此,該區科學分析產業發展現狀和基礎,結合海門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和潛力,以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為方向,以數字賦能和技術創新為動力,以實施精准招商為手段,圍繞“3+3”產業生態群,大力發展循環經濟、綠色建筑、高技術海工船舶、工業機器人、現代家紡、精品鋼、生命健康、數字通訊等八條優勢產業鏈,加速構建龍頭引領、專業配套、區域聯動、智慧互通、產供銷一體的鏈式化產業格局。

  “我區重點打造的八條優勢產業鏈,具有一定的產業基礎,是目前大項目和大企業較為集中的產業,也是區鎮重點打造的特色產業。”區發改委主任俞軍說,海門確立了每條產業鏈的主體區鎮和培育產出目標,比如,高技術海工船舶產業鏈主體區鎮為開發區和海門港新區,目前海門的高技術海工船舶產業發展基礎較強,以招商工業海門基地為龍頭,去年該基地實現應稅銷售突破60億元,隨著豪華游輪項目的快速推進,產業鏈將更為完善,計劃到“十四五”末,實現年應稅銷售200億元。

  海門專門出台《關於成立海門區優勢產業鏈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的通知》《海門區推進優勢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海門區全面推進“八大”優勢產業鏈創新發展考評辦法》三個文件,從組織領導、工作推進、成效考核等方面,全面構建完整的產業鏈工作推進體系。重點落實一個產業定位、一套產業地圖、一批龍頭企業、一套政策體系、一支招商隊伍、一個產業基金、一個產業配套、一個發展路徑“八個一”產業鏈培育機制,與此同時,精心繪制產業鏈圖、技術路線圖、應用領域圖、區域分布圖“4圖”,研究制定企業清單、項目清單、集群清單、問題清單、政策清單“5單”,定期研究推進,做大做強八條產業鏈。力爭到2025年,全區年應稅銷售超億元制造業企業300家﹔全區制造業產值規模突破2000億元﹔新增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30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新增省級以上智能車間(工廠)5家,省級以上互聯網標杆工廠2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