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改"出美好新生活

2021年04月13日14:35  來源:南通網
 
原標題:崇川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版”——“改”出美好新生活

城市更新是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去年,崇川區完成了12個老舊小區提質改造﹔今年又將50個老舊小區列入改造計劃。項目進行以來,改造成果如何?百姓滿意度怎樣?后續管理如何跟上?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分別走進已改造完結和正在推進的老舊小區尋找答案。今起,本報陸續推出“關注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系列報道。

“朋友親戚來我家時,沒人不羨慕。”10日上午,在崇川區易家橋新村居住了近40年的張晰笑著對記者說。今年春節前,老舊小區改造標杆——易家橋壹號院主體竣工(見上圖 記者 許叢軍攝)。

小區的設施建設、環境治理、便捷程度,與每一個居民息息相關。作為南通的主城區,崇川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綜合面貌整體提升,但老城區“城市病”問題也日益凸顯。從去年起,崇川區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小區一方案”原則,以街道為主題、以片區為單元整體設計,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版”,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

美翻朋友圈,40歲小區成網紅

如果不是遠處的高樓大廈,走進易家橋壹號院,你會以為自己“穿越”回了近代第一城時期的南通。

灰白相間的樓體,整潔寬敞的干道,兩側點綴著綠地、亭台。盛放的晚櫻,星星點點的各色小花,讓人心情舒暢。

曾經的易家橋壹號院,亂種植、亂堆放、破牆開門、公共基礎設施老化、佔用消防通道等種種老小區陋疾一樣不少。“老小區,房子舊,違法建筑處處有﹔樓頂加層樓底建,樓梯通道佔齊全﹔居民出行多不便,緊急情況很危險……”這是居民吳寄楠寫下的南通方言快板《清風送來好政策》,裡面詳細描述了小區改造前的模樣。在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版”工作中,易家橋新村44至57號樓進入首批改造名單,這片區域共有14幢樓,佔地約2萬㎡,常住人口近800人。這14幢樓共有各類違章108處,違章面積約2500平方米。

去年,崇川區投入近3500萬元,對這片區域進行了完善房屋設施、整潔居住環境、優良配套服務、特色主題文化、長效管理機制等五大類35小項的全方位、立體化改造。改造后的小區道路寬闊、綠化錯落有致、停車位整齊劃一、牆體修葺一新、晒衣架標准統一……一團亂麻的老舊小區變得井然有序。“無論微信朋友圈還是各類短視頻平台,我們易家橋壹號院都是當之無愧的‘網紅’。”崇川區新城橋街道項目負責人王子偉不無驕傲地介紹。

“如今易家橋壹號院,舊貌換新顏兩重天﹔晨起鍛煉晚起舞,小區裡面散散步……”小區改造后,80歲的吳寄楠重新創作了方言快板,她說:“這是政府給我們老百姓發的實實在在的紅利。”

惠民更慧民,這裡成了向往的生活

刷一下卡,伴隨著“垃圾分類,美麗南通”的提示音,桶蓋緩緩升起﹔按照桶身上的提示分類投放好垃圾,蓋子自動合上。在任港街道中遠小區,全市首套地埋式智能分類垃圾桶的安裝讓居民們驚喜不已。

中遠小區是崇川區去年改造的12個老舊小區之一,這個始建於1997年的老小區,位於中遠路南、長江路高架西側,共有650戶居民,緊鄰中遠船務、中遠川崎兩大企業,距離長江的直線距離不到1公裡。多年來,小區有了很多老小區的通病:樓頂滲水、停車位不足、綠化低端……由於小區未實現雨污分流,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順堤河,不僅影響了河道水質,也讓小區每逢下雨就積水。中遠小區的改造項目包括外立面出新、屋頂防漏處理、道路拓寬、增加生態停車位、雨污分流等,花圃、休閑區域也重新規劃,綠化空間布局全面提檔升級。

“誰能看出來這是20年的老小區!”居民陳麗華說,智能分類垃圾桶“花落”老小區,讓居民們感受到政府在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中的惠民誠意。4個銀色的桶身上,分別標識著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提示。乍一看,這組垃圾桶和普通分類垃圾桶沒什麼不同,但“玄機”在地下。按一下遙控器,垃圾桶連同地板緩緩升起。下一層的平台上,整齊擺放著4個綠色的大垃圾桶。和傳統垃圾桶相比,這種地埋式智能分類垃圾桶通過密閉管理、定時消殺、集中排水,可實現無異味、更衛生環保。同時,每個垃圾桶都安裝有智能系統,可通過物聯網,實現精准清運路徑規劃。每個大垃圾桶都設有消防系統、活體感應系統,科技感滿滿。

內外兼修,老舊小區迎來改造升級版

老舊小區改造一面承載著主城區城市的“門面擔當”,一面牽系著小區居民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調查顯示,崇川區轄區內2000年前建成並交付使用的老舊小區共有251個,總建筑面積1000余萬平方米,住宅樓近3900幢,涉及13.13萬戶。2020年崇川區共投資4.4億元,實施了中遠小區、易家橋新村東南片、虹橋北村片等12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升級版”項目,共改造住宅樓272幢,建筑面積約80萬平方米。根據相關規劃,崇川區將在“十四五”期間完成這251個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

“既要滿足市民對‘家’的向往,又要提升城市形象。”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負責人介紹,崇川區致力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優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在改造過程中,崇川區制定了全區老舊小區改造40項清單,基本涵蓋了老舊小區改造的全部內容,並制定了規范化改造流程。

主要工作舉措包括:拆除拆淨違法建筑,精心打造高品質的外立面﹔杆線入地、綠化提升、雨污分流、路面翻新,提升基礎設施標准﹔“微整治”“綠改停”,“見縫插針”增加生態停車位﹔積極研究利用地下空間建設智能化立體停車庫,緩解小區停車矛盾﹔整治“飛線”充電,保障車輛充電安全。

今年,崇川區計劃投資14億元,將光明南村、北郭東村、北濠橋新村等50個、約278萬㎡老舊小區列入改造計劃,任務量是去年的4倍。其中,第一批光明新村、城南新村等15個項目將在5月上旬開工,第二批學田苑、晨苑小區等18個項目將於5月中旬開工,第三批白家園、城港新村等17個項目將在6月上旬開工。 記者 袁曉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