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小草莓激起鄉村振興層層“漣漪”

2021年04月14日17: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江蘇最大的設施草莓基地溧水傅家邊草莓園,“空中草莓”科技含量十足,採用無土栽培技術,畝產可增加20-30%。據悉,溧水全區設施草莓種植面積約2萬畝,2020年草莓產量超3萬噸,產值達6億多元。

在全國單體種植面積最大的溧水金色庄園草莓基地,通過引進先進的冷藏設備,對冷鏈物流車進行改裝,探索出最佳鮮度、最低損耗的運輸配送模式,解決了行業內公認的難題“草莓保鮮”,成功將運損率降到5%以內。目前,金色庄園5200畝標准化草莓種植基地已成為國內水果連鎖品牌百果園最大的草莓供應商,全國4000余家水果連鎖店和大型商超都能夠找到金色庄園草莓的身影。

有四百多年歷史、500位村民才能舞動、號稱“江南第一大龍”的駱山大龍頻頻在溧水草莓節、梅花節等活動中登台演出,讓非遺傳承與草莓產業實現了互動融合發展,讓鄉村振興融入更多的地方特色。

有“中國最美村鎮”之稱的溧水傅家邊山凹村是近期南京市打造的首批新型民宿村,得益於採草莓、賞梅花等春節節慶活動,民宿開業后,平均每家民宿每個周末的營業收入達到了4萬元,比改造前翻了一番。

近年來,溧水依托山水資源,因地制宜推動鄉村振興。傅家邊梅園是全省最大的鄉村果梅園,已成功舉辦21屆梅花節﹔紅色李巷成為全省有影響力的紅色教育基地和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自2017年10月開村起,已舉辦各類黨性教育活動近千場﹔在有“東方布查特”之稱的夢華苑,2000余種花卉爭奇斗艷,吸引游客無數,開農家樂、辦民宿,當地村民找到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特色致富路。(李立 鄧穎 陶紅)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