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農民開"紅館"講黨史 讓紅色記憶代代相傳

2021年04月15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沛縣農民開“紅館”講黨史

  清明節期間,位於沛縣張寨鎮的中共沛縣黨史紀念館和紅色記憶展覽館成了熱門紅色“打卡地”,最多時一天近2000人次前來參觀學習。

  展館負責人王成啟是一位地道的農民,也是一位堅持了40年、收藏有紅色藏品30多類、8萬余件的“紅色收藏家”。從小王成啟就喜歡閱讀紅色書籍,熱愛收藏紅色藏品。經過長時間積累,他的紅色藏品日漸豐富,包含書籍、報紙、雜志、老照片、連環畫、郵票、畫作等。

  “散落在民間的紅色文物,就是被遺忘在角落的歷史記憶,需要有人去尋找、傳承。”王成啟說,為讓更多人從藏品中收獲感悟、汲取精神力量,2016年,他用女兒王倩家的二層小樓創建了紅色收藏博物館,免費向社會開放。

  博物館開館后,王成啟幾乎每天都會義務宣講,向參觀者講述一段段光輝歷史和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一場講解50多分鐘,每天都要講很多遍,但每次講都會有新的感悟。”王成啟說,與“紅色”結緣,是他最幸福的事。

  紅色收藏博物館二樓北牆面有一幅巨幅油畫作品,講述了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標志著長征的勝利完成。這幅油畫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國內曾有收藏家想出高價收購,都被王成啟婉言拒絕。“給再多錢也不賣,不單是這件藏品彌足珍貴,我想讓更多的人看到這幅作品,讓更多的人感受到紅軍長征的精神。”王成啟說。

  “以前不理解為什麼父親喜歡收藏一些紅色藏品,沒有任何收入還要耗費很大精力。但看到來參觀的人眼神中的崇敬,我就全都懂了。”王倩說,父親就像一本“紅色百科全書”,值得自己用心學習一輩子。

  隨著參觀的人越來越多,以民居作館址已不能滿足需求。2019年10月,在張寨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王成啟在陳油坊村黨群服務中心新增設了紅色記憶展覽館。同時辦兩個館,王成啟逐漸忙不過來,在父親的影響下,王倩也自願加入了解說員隊伍,父女一同當上了紅色宣講員。

  在講解期間,王成啟認識了一些熱愛紅色文化及熱心公益事業的愛心人士,共同注冊了“沛縣紅色文化公益聯盟”,並成立黨支部,由他任黨支部書記。紅色文化公益聯盟以“宣揚紅色文化,講好革命故事”為宗旨,目前已有志願者近500人,先后開展紅色文化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鄉村等“十走進”活動百余場。

  去年9月,沛縣團縣委把志願者沛縣驛站交給沛縣紅色文化公益聯盟負責。王成啟立刻排好值班表,保証每天至少有兩名志願者在驛站值班。有了新的陣地,王成啟又先后把300多本紅色書籍“搬進”驛站,在此開展紅色主題宣講。王成啟還嘗試用微信直播的方式宣傳黨史,同時利用春節拜年的機會,把黨史課堂開在老黨員的家裡,讓他們足不出戶就能聽黨史。王成啟還培訓紅色文化公益聯盟的志願者,讓他們把紅色故事講給群眾聽。2021年,紅色文化公益聯盟已宣講黨史40多場次,受教育黨員群眾8000余人。

  按照沛縣縣委、縣政府部署,去年年底,張寨鎮黨委提前謀劃、高標准設計,在沛縣特別支部建立地青墩寺小學開設中共沛縣黨史紀念館,由王成啟負責宣講。“黨史館全面展現了沛縣黨組織成立到沛縣解放之前黨的建設史、成長史。”王成啟表示,為了出色完成光榮的宣講任務,他與王倩提前“備課”,精心培養3名宣講員,將紅色宣講傳承下去。

  “黨的恩情說不完,沛縣革命先烈的故事講不盡。作為一名紅色宣講員,我有義務把黨史講好、把新人帶好,為黨員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王成啟說。(張耀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