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在南京棲霞考察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

2021年04月17日13:07  來源:棲霞視點
 
原標題: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在棲霞考察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

同飲一江水,蘇鄂一家親。

4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在江蘇考察訪問。16日上午,兩省在南京舉行座談會,交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共敘並肩抗疫結下的兄弟情誼,共商蘇鄂合作發展大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介紹兩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在我省期間,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先后在蘇州和南京考察了信達生物制藥(蘇州)有限公司、紫光工業互聯網體驗中心、棲霞區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先聲藥業百家匯開放式創新平台等。

婁勤儉書記、吳政隆省長陪同湖北省黨政代表團考察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4月,中科院院士姚期智率隊組建的新型研發機構——南京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棲霞揭牌,該項目也是姚院士的首次率隊創業。致力於通過產學研合作提供公共技術服務,集聚和培養具備交叉學科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發展。

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位於棲霞高新區紫東國際創意園C21棟,共六層,建筑面積6450平方米,分為人工智能展廳、研究院辦公區、孵化企業辦公區等三大功能區。

創新發展模式

提升科學成果轉化效率

在圖靈院展廳裡,李強向代表團詳細介紹了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創業發展歷程及科技體制創新的情況。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自2018年創立,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構建了集“政產學研金介用”於一體的圖靈發展模式,創新全鏈條發力,交出科技成果轉化亮眼成績單。

在共性平台建設方面,率先提出並啟動建設的“基於多方安全計算的Turing AI Open Cloud 圖靈人工智能開放平台”,以姚期智院士首創的多方安全計算技術為支撐,聚焦人工智能底層數據融合和上層產業應用,已入選南京市“新基建”重點項目清單、南京市發布的首批應用場景之一,為圖靈院在南京創新周雲平台、棲霞高新區大數據平台、智慧車聯網平台等多個實際業務領域提供技術支撐。

在人才引育方面,探索實施人才“雙聘制”和“雙向培養”,打造集聚人才“強磁場”。在人工智能生態圈建設方面,截止目前,已累計孵化、投資人工智能科技企業38家,生態圈總估值超80億元,三年估值增長25倍。

AI技術加速落地

推動產業升級

近年來,南京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發展勢頭紅火,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在AI+醫療領域也盡顯“牛”勢。

據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曾亥年,燧坤智能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發掘疾病作用靶點、發現已知藥物新適應症、提升first-in-class、難成藥靶點及fast follow新藥篩選效率及成功率、抗原表位預測、RNA優化、提高大分子產量等的新型AI+生物科技公司。

隨著AI技術的發展,AI和生命科學的結合已經成為了藥物研發的新趨勢,這是一個非常前沿且極具挑戰的工作。得益於團隊優秀的人工智能與生命科學交叉學科背景,燧坤智能關注於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助力藥物研發和生命科學研究,以病人和臨床需求為中心增加創新藥物的可及性。公司的核心技術研發團隊不僅在國際頂級期刊中發表數十篇文章,且已與多家國內外知名藥企建立合作,共同開發多個創新生物醫藥研發項目,實現人工智能助力新藥研發各環節。

圖靈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於婦科感染領域微生物檢測及治療技術,致力於促進全球女性健康。主營業務包括婦科微生態檢測、婦科感染分子診斷、自動化設備、抗感染治療器械開發及第三方臨床檢驗服務等。圖靈微生物CEO武瑋給代表團介紹了創業故事,並現場演示了婦科微生態檢測技術,公司的成長速度令在場嘉賓頻頻點頭。

參過過程中,代表團對圖靈深視(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鑒定神器”——“包小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據圖靈深視創始人唐平中,包小鑒依托AI技術通過持續學習大量的奢侈品鑒定點真假特征,進行像素級的分析,通過數據運算得在1秒內得出結果,且准確率高達99%,解決了人工鑒定的主觀性、速度慢和結果難確保等問題。

包小鑒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AI鑒定過程。

近年來,棲霞區積極落實《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地標,中國(南京)智谷雛形初具。

以圖靈院為旗幟,集聚人工智能領域企業300余家,涉及芯片、大數據、機器人、智能網聯汽車等20多個領域。李強表示,人工智能非常具有想象空間,圖靈院一定會在中國(南京)智谷這片科創沃土中長成參天大樹。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