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發現江蘇”帶領外籍友人走進南通

2021年04月17日21: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活動現場。馮曉丹攝

4月17日,2021“發現江蘇·走進中國近代第一城南通”活動啟動儀式在南通博物苑舉行。該活動由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辦,南通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承辦,以“弘揚張謇企業家精神,助力南通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邀請有關國家駐上海總領事館負責文化交流的官員和在蘇外籍友人走進南通、感受江海文化、感知中國發展。

舉行啟動儀式地點的南通博物苑由著名愛國實業家張謇於1905年創辦,是中國第一座自主創建的公共博物館,也是中國博物館事業的發祥地之一。在現場,賓客首先欣賞了原創音詩畫朗誦詩《張謇頌·赤子仁心》,通過動人的演繹,展現了張謇企業家精神對南通的深遠影響。外國朋友還與南通的非遺文化來了一次“親密接觸”。南通剪紙非遺傳承人李海烽表為賓客演剪紙藝術,並現場剪出一副人物剪影像。如皋木偶藝術團則來到賓客中間,並帶領外國友人體驗了傳神的杖頭木偶技藝。來自俄羅斯的維克多深情演唱了一曲《我家住在濠河邊》,讓世界感受南通“江海文化”的魅力。同時,承辦單位向外籍友人贈送了富有南通特色的國家級非遺藍印花布和《符號江蘇》張謇冊。

據了解,持續兩天的文化之旅,外國朋友體驗了戲劇表演、肥皂制作、活字印刷、古法造紙、剪紙等文化項目,也感受了近代文化、工業文化、張謇城市建設理念,同時參觀了五山地區濱江片區生態修復保護工程、伶工學社、大生集團智能化車間、工房生活館、時光印記體驗館等,並夜游濠河。在傳統與現代中,豐富了對“中國近代第一城”南通的認識,領略了江蘇“強富美高”的時代風採。

“發現江蘇”是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著力打造的採風採訪體驗活動品牌,旨在通過生活在江蘇的外籍人士的獨特視角來發現江蘇的美麗、魅力,並借助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傳、推介江蘇。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楊力群,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楊菁,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陸衛東,及西班牙駐滬總領館、總領事 卡門·豐特斯,阿根廷駐滬總領館、文化領事費礪柯等文化界、企業界、學術界外籍友人代表出席啟動儀式。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