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政企合作助力殘疾人就業創業

2021年04月22日11: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22日電 (馬曉波)22日,南京市棲霞區殘聯與南京行知微笑學院開啟的殘疾人直播創就業項目簽約儀式在邁皋橋街道山水園“殘疾人之家”舉行。南京行知微笑學院將針對殘疾人群體,重點開展培訓、比賽、創(就)業、扶貧、增收等為一體的助殘扶殘行動。

棲霞區共有殘疾人之家25個,除了托養、康復、日常照料,輔助性就業是其中一大功能。據山水園“殘疾人之家”負責人任影介紹,根據殘疾人對生活照料、職業康復、文化娛樂、社會融合等方面的需要,邁皋橋街道組建山水園“殘疾人之家”愛心助殘聯盟,開展形式多樣的助殘服務。“比如手工制作的起泡網、首飾盒等產品都比較暢銷,更耗時、更鍛煉殘疾人群體動手能力的數字油畫目前已脫銷。”任影說,盡管如此,大伙一直也希望在輔助性就業這一塊再多開動腦筋。  

“讓殘疾人參與直播,不是讓他們去爭當網紅,而是依靠私域流量來帶貨。”南京行知微笑學院院長謝恆義說,在簽約后,學院將集中對殘疾人群體進行直播培訓,幫助殘疾人掌握短視頻拍攝、推流直播、表演等技能,通過組成小團隊來直播帶貨。“這是一個垂直細分領域,比如讓正常人直播帶貨賣拐杖、輪椅,並不能把產品的優勢通過自己的體驗很好的表達出來。我們后續將提供培訓,提供平台,以達到助殘扶殘的效果。”

棲霞區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王紅雨表示,為切實幫助殘疾人更快適應網絡經濟、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區殘聯依托駐區高校資源優勢,構建新興職業技能培訓課程體系,發展適合靈活就業人員轉崗培訓的崗位,提高靈活就業人員的培訓實訓和創業孵化實效,不斷拓展優化殘疾人就業領域。

王紅雨說,下一步,棲霞區殘聯將攜手南京行知微笑學院在提升殘疾人全媒體運營技能的基礎上,廣泛開展社區直播活動,各主題領域KOL(關鍵意見領袖)將協同殘疾人直播團隊開展線上線下直播帶貨。同時,雙方將共同發起以短視頻制作、網絡直播、大數據標注等為主要項目的5G新時代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以賽促訓,助力殘疾人實現創業夢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