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經貿投資洽談會簽約36個項目

2021年04月23日15:44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一朵“金花”引來千億投資

22日,海門2021經貿投資洽談會開幕,300余名賓朋相聚張謇故裡,共敘友情、共享商機、共謀發展。現場,36個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逾1000億元,其中重特大項目17個,涉及生物醫藥、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領域,契合海門正在打造的八大產業鏈發展方向。

在海門,經洽會又稱“金花節”,是當地的年度投資貿易盛會。自1996年首次舉辦以來,迄今已是第26個年頭,已從單一招商引資發展成集項目簽約、產業論壇、人才交流、區域合作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盛會,成為海門展示發展成果、增進友好情誼、擴大經貿投資、尋求合作共贏的重要平台,為海門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42.6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3.5億元,經濟運行穩居南通第一方陣。兩度榮獲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今年一季度,全區GDP增長20.2%,高於全省1個百分點,以領跑優勢位居全市第一,實現首季“開門紅”。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海門撤市設區的奮斗元年。海門將立足南通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全力打造“3+3”產業集群、八大產業鏈和三個地標性產業,加快推進高質量對接滬蘇、高質量優江拓海、高質量融入南通主城,努力奮斗“三年財政沖百億、全省市轄區經濟總量進前十”目標。

海門產業基礎較為雄厚,近年來以產業為導向,以項目建設為抓手,通過補鏈、強鏈、延鏈,形成了高端家紡、現代建筑和先進裝備制造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全區年應稅銷售超10億元的大企業七成以上集聚在這三大產業。今年,海門以“三個高質量”為發展導向,按照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要求,建立區領導挂鉤聯系“鏈長制”,深入實施“八個一”產業培育機制,全力做大做強現代家紡、綠色建筑、高技術海工船舶、工業機器人、生命健康、數字通訊、精品鋼、循環經濟等八條優勢產業鏈,目標到“十四五”末年應稅銷售達2000億元。2月28日,位於海門港新區的海螺循環經濟新材料項目正式開建,海門將以該項目建設為契機,加快打造循環經濟產業鏈。

海門今年還出台了《關於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圍繞鞏固核心企業支撐能力、增強中小企業發展動力、提升民營企業創新潛力、激發企業對外開放活力四個方面,發布30項“大禮包”,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為八大產業鏈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本次經貿活動持續三天,除開幕式主活動外,還將舉行上市企業發展論壇、機器人特色小鎮專題推介、樓宇(總部)經濟產業招商推介、文旅產業招商推介及生物醫藥高峰論壇等五個主題的子活動。(記者陳靜 通訊員俞新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