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有個波斯村:百余名波斯后裔都姓“佴”

2021年04月26日14:1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這個村子生活著波斯商人的后裔

揚州東南方向約40多公裡的地方,有個名字“古怪”的神秘村庄波斯村(當地人習慣稱為波斯庄)。這個中國唯一以波斯古國(今伊朗)命名的村庄,隸屬於揚州市江都區大橋鎮。村裡生活著數十戶波斯商人的后裔,他們的姓很獨特:佴(音同“耐”,當地人讀“尼”)。本周,揚子晚報記者對神秘的波斯村進行了走訪。

探訪

姓氏、村容獨特

河塘挖出伊朗風條石

波斯村是個小鎮的格局。村裡有郵局、銀行、超市及各式店鋪。村中心十字路口向南,就是波斯亭,“波斯庄”三個綠色大字很醒目。記者在街巷和村民家中尋覓,希望能看到鼻梁高挺的波斯后裔,但多數人“特征”並不明顯。當地群眾說,佴姓人是老百姓比較認可的波斯后裔。

波斯村黨總支書記劉進介紹,波斯村原名櫸樹閣,早在唐代,揚州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水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相傳,有一位波斯商人在這裡與一郭姓女子成婚。不久,兵匪向揚州方向搶掠。波斯商人帶領民眾與匪兵進行殊死斗爭,不幸被匪兵殺害。當地人為了紀念他,將櫸樹閣改名為波斯庄。

記者了解到,波斯村波斯人的后裔都姓佴,現在村裡有30余戶、100余名佴姓村民。在劉進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一戶叫佴榮兆的村民家中。佴榮兆今年78歲,眼窩凹陷,鼻梁比較挺。他告訴記者,老一輩人說,他們的祖籍在西方很遠很遠的地方,以前信息閉塞,現在信息發達了,關注的人越來越多了,就在幾年前,伊朗人還到他家尋訪哩。

在村委會,記者看到一大一小兩根伊朗風條石。村委會主任王春明說,這些都是村裡挖河塘時挖出來的。在一戶村民家門口有一特別像石人的石刻,也很有異域風情。

一位郭姓村民對記者說,小時候聽老人說郭姓女子和波斯人通婚,但是年代太久遠了,細節已經模糊。當地人說,波斯庄過去廣種蕎麥,傳說就是波斯商人帶來了蕎麥種子。如今,“波斯六個庄,蕎面疙瘩湯”和“波斯獻寶”(顯擺的意思)等俚語,還是當地人常說的話。

影響

“波斯文化與揚州”

入圍省社科聯重點項目

“中國與伊朗,是絲綢之路上兩個重要國家。上世紀70年代,揚州出土了波斯的綠陶和玻璃器皿,波斯灣的阿曼地區也出土了和揚州同樣的綠陶,証明了古代波斯和中國商貿交流的頻繁。最早在唐朝,兩國人民就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開始了往來。”江都區旅游局負責人表示。

由於地理位置獨特,揚州作為有影響力的港口城市,是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大橋鎮負責人告訴記者,波斯庄已經引起越來越多海內外人士的關注,來這裡考察、訪問的團體和個人絡繹不絕。近年來,區委區政府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大橋鎮將借助這一契機,挖掘和完善“波斯庄”的歷史文化資源,擦亮這張文化名片。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7月,伊朗、巴基斯坦、哥倫比亞、烏茲別克斯坦等10多個國家的40多名學者和留學生,曾到波斯村訪問交流。他們是應政府部門和江都龍川書院邀請到訪江都的。當年,由龍川書院和上海東華大學牽頭申報的“波斯文化與揚州”項目,入圍2018年江蘇省社科聯社科普及重點項目。當年,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攜手伊朗駐華媒體,還舉行了揚州波斯庄媒體行活動。“我們回家了!”伊朗友人看到用波斯語寫成的“波斯庄”大字,興奮地在碑前留影。

波斯村黨總支書記劉進表示,波斯村計劃恢復再現櫸樹閣、雙槐堂、波斯龍驤祭舞等人文景觀,打造一個集生態旅游、休閑觀光、異域風貌於一體的波斯文化風情園。還將推動波斯庄申遺立項,積極搭建與“一帶一路”國家深入交流的橋梁,讓波斯亭成為中外友好的新紐帶。

考証

波斯庄庄名的出現

至少可追溯到明朝崇禎年間

當地文史專家告訴記者,關於波斯庄的庄名,上至唐代《元和郡縣圖志》,下至清代各時期的《江都縣志》,幾乎全無記載。當地志書《甘棠小志》,記載了仙女廟、宜陵等老通揚運河沿線的地方,也沒有提及波斯庄地名。上世紀80年代以前,江都境內除昌鬆鄉(后並入大橋鎮)附近的本地人外,知曉波斯庄的很少。然而,不能就此斷定歷史上不存在波斯庄。

據介紹,最晚記載波斯庄的官方文獻,是1995年昌鬆鄉政府編撰的《昌鬆鄉志》。目前,社會上流傳的波斯庄種種說法大多源於該志。而在《民國江都縣續志》中,“河渠考”和“名跡”章節有波斯庄地名。最早出現波斯庄地名的,要數大橋鎮波斯庄和善玉村,吳橋鎮小蕩村,浦頭鎮東堡村等村村民收藏的《佴氏族譜》。這套族譜共八卷,時間從東漢到現代,跨越近兩千年。該族譜中提及波斯庄的有7篇,所涉地點、年代基本一致。雖然這些族譜都是民間個人收藏,但基本保持著歷史原貌。因此,佴氏族譜可以証實歷史上波斯庄確實存在。

波斯庄庄名首次出現在崇禎十年(1637年)荊溪曹安祖所述的《續修波斯庄佴氏譜序》。由此判定,第一次續修族譜時,波斯庄已經出現。最早始於何時,仍需要進一步考証。

通訊員 賈宏偉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陳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