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文廟地下城考古成果“打包”搬遷

2021年04月26日16:02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文廟地下城考古成果“打包”搬遷

前期的文廟地下城遺址考古現場。

“打包”的地下城遺存。徐報融媒記者 張瑾 攝

4月21日,小雨中的市中心文廟地下城遺址考古工地上,一段見証漢代彭城歷史的夯土台基已被嚴嚴實實地“打包”,待運往暫存地。至本月底,歷時5個月的地下城遺址考古工作暫告段落,按照文廟街區施工計劃,其上將新建“文廟區”“廟街區”等,延續這裡的千年文脈。

據文獻記載和歷年考古發現証實,徐州彭城廣場一帶即是漢唐明清以來徐州城市中心。徐州博物館館長李曉軍說:“彭城廣場是徐州地下文物的豐富埋藏區,按照文物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徐州博物館在建設施工前已進行了考古勘探。”

自2020年12月開始發掘至今,文廟地下城遺址已發現西周—春秋時期墓葬群、西漢—魏晉時期建筑基址、宋—明時期河道等多處遺存,出土了各時期陶器、瓷器、金屬器、石質構件等文物。

“他們整天蹲在土坑裡,拿著刷子在那裡刷啊刷,也沒見挖出什麼寶貝。”工地上的看門師傅告訴記者。遺址考古對普通人來說,枯燥無味,然而對考古來說,其間的信息量遠比出土金銀財寶要豐富和珍貴得多。

徐州博物館考古部副主任劉超說:“我們在文廟地下城遺址上揭露出4處夯土台基,明確為兩漢、魏晉時期高台建筑基址遺存,尤其是漢代建筑遺存的發現,對確認楚國(彭城國)都城彭城的宮殿區、城牆、護城河的位置布局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在這裡還出土了兩塊石碑,分別為明萬歷十八年‘重修徐州儒學碑記’和清康熙五十七年‘創建尊經閣記’碑,記載了明清時期文廟修建、改建的歷史信息。”

13座西周—春秋墓葬群也是文廟地下城遺址考古的重要發現,雖然墓中僅出土了陶器、銅器等日用品,但對研究彭城邑的變遷具有重要的學術參考價值。

歷史上,由於黃河決口,徐州數次淹城。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人們在城市建設中陸續發現大量的地下遺存。2020年,在彭城廣場、文廟街區兩處施工中,考古工作取得了諸多重要成果。為保護老城根脈,市政府在位於彭城廣場的地下城遺址的原址上規劃建設徐州地下城遺址博物館,從文廟地下城遺址上整取的街道、磚砌排水溝、夯土等都將在此展陳。

文廟地下城遺址考古項目領隊、徐州博物館副館長劉照建說:“考古不是挖寶,一些重要遺跡現象同樣也是考古重大發現。地下城遺址考古發現的墓葬和夯土基址填補了徐州城市考古的空白,對於研究漢代以前徐州區域變遷和分布范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徐報融媒記者 張瑾)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