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嗩吶手當起移風易俗志願者 吹響新風尚

2021年04月28日16:02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嗩吶班“吹”響新風尚

4月27日上午,沛縣移風易俗志願者聘用儀式在棲山鎮胡樓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行,來自全縣的33名嗩吶協會會員遞交了移風易俗承諾書,領取了縣文明辦統一頒發的移風易俗志願者証書。這是沛縣動員嗩吶班“吹”響移風易俗新風尚,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開展移風易俗“六個一”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據了解,近年來,沛縣農村彩禮不斷攀高,很多家庭不堪重負。鄉村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負人情債!“天價彩禮”等行為成為一種歪風和陋習。

3月下旬,沛縣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在全縣深入開展移風易俗“六個一”活動——樹立一面旗幟、尋找一個典型、寫好一個村規民約、建好一支志願者隊伍、舉辦一次集體婚禮、舉行一次群眾性移風易俗文化文藝活動。目的是通過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遏制農村紅白喜事大操大辦、奢侈浪費、惡性攀比的風氣,杜絕巧立名目收禮斂財、天價彩禮等增加群眾負擔的行為,打擊邪教迷信、打牌賭博等影響社會穩定的活動。同時,創新工作措施和方法,通過農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提高,推進移風易俗,不斷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來自棲山鎮的移風易俗志願者、沛縣嗩吶協會會長曹河南表示,要帶頭做到移風易俗,大力倡導文明新風,吸引更多的嗩吶協會會員加入到移風易俗志願者隊伍,帶動紅白理事會、“五老會”、協商議事會等成員加入志願者隊伍,定期組織志願服務活動,大力提升文明鄉風和淳朴民風。

沛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黃廣鋒介紹,移風易俗是時代要求,群眾需要,也是縣委布置的攻堅克難的課題之一。舉行沛縣移風易俗志願者聘用儀式,就是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沛縣文明委《關於在移風易俗工作中開展“六個一”活動的通知》精神,抓住嗩吶班人員活動在基層一線、服務於千家萬戶百姓的特點,廣泛動員縣域內嗩吶班負責人爭當移風易俗志願者,帶頭踐行移風易俗倡議,編演移風易俗文藝節目,用小嗩吶吹響移風易俗新風尚,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切實減輕群眾經濟和精神負擔,形成良好的社會新風尚。(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通訊員 甄玉潔 凌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