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1萬個新任村(社區)“兩委”班子履新

2021年04月30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2.1萬個新任村(社區)“兩委”班子履新

4月20日至29日,由省委組織部、省民政廳聯合舉辦的全省新任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示范培訓班分別在蘇州和南京舉辦。據統計,到今年一季度,全省21134個村(社區)“兩委”完成換屆,一大批組織認可、黨員信任、群眾滿意的優秀干部被選進“兩委”班子。培訓班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從加強基層黨建、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村(居)民自治、做實網格化治理等方面進行培訓,全面提升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的履職能力和責任擔當意識。到6月底前,新任15.45萬名“兩委”成員將全部輪訓一遍。

科學培訓:

寫好換屆“后半篇文章”

此次省級示范培訓班既邀請省委黨校、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學校的名師進行黨史教育和理論宣講,也邀請一線先進典型和部門專家傳授實踐經驗,還安排了現場考察、分組交流等環節。學員們表示,通過培訓,既開闊了視野,也找到了差距﹔既增強了信心,又激發了干勁﹔既解放了思想,也增強了責任感,受益匪淺。

省民政廳副廳長蔣同進在培訓班開班動員時,希望新當選的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通過培訓后迅速適應新角色,淬煉黨性修養、提升能力素質、練就過硬本領,寫好換屆“后半篇文章”。他說,進入新發展階段,“兩委”班子成員要以一雙“勤快腿”用力服務群眾,以一副“熱心腸”用情幫助群眾,以一張“婆婆嘴”用心組織群眾,架起黨群溝通的“連心橋”。

新任村(社區)“兩委”班子還將開展集中調研。無錫、宿遷等地通過召開履職見面會、“晾晒承諾、請你監督”“繪好開局一張圖”等載體,廣泛征求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對新班子的意見建議。常州和連雲港還開展“開門一件事”等活動,引導“兩委”干部興辦一批群眾關切的民生實事,展示“上馬就干”的新作為,實現“上任就奔跑、實干贏民心”。

優化結構:

年紀更輕、學歷更高

記者在培訓班上採訪獲悉,此次“兩委”換屆的亮點十分鮮明,一批年齡、學歷、來源結構更優化的人才被充實到“兩委”一線,為我省推進鄉村振興、加強基層治理提供了組織和人才保障。

省民政廳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處副處長李寧寧介紹,按照政治標尺、擔當標尺、群眾標尺來衡量,此次選舉共有15.45萬名“兩委”干部脫穎而出,他們普遍政治過硬、品行正派、能力較強。

此次換屆突出選優配強村(社區)書記。換屆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分別佔72%、88%,比換屆前提升11個百分點﹔平均年齡分別為45.4歲、43.6歲,比換屆前降低約3歲。

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大專以上學歷分別佔61.4%、79.7%,比換屆前提升20.3個百分點、14.9個百分點﹔平均年齡分別為41.1歲、39.7歲,比換屆前降低6.2歲、6.5歲。99.5%的村、99.9%的社區班子,各有1名35歲以下年輕干部。

在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下派任職的政策引導下,目前有10.6%的村(社區)書記為下派干部。

提升能力:

善治理、能致富

25歲的閆秋宇3年前從淮陰師范學院社工專業畢業后,成為南京市鼓樓區中央門街道新門口社區的一名社工。抗擊疫情、文明城市創建、垃圾分類等重要“戰役”,她都親身參與。此次換屆,她成功當選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

“能為1萬多名居民服務,擔子很重,挑戰更大。這次培訓既有網格化服務的理論知識,也有老舊小區治理實操案例,將大大提升我們的工作水平,為今后創新服務打下基礎。”閆秋宇表示,將把所學知識運用到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居民活動中去,把黨的溫暖送到群眾家門口,把黨的形象樹立在“心”門口。

著眼城鄉基層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需要,此次換屆全力打造結構優、活力足、功能強的基層班子,特別是選人渠道得到進一步拓寬,打破了身份、地域、職業界限,各方面人才得以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

因此,換屆后社區“兩委”班子中,來源於網格員和專職社工的分別佔11%和10%。村“兩委”班子中,本地致富帶富能手佔26%,本鄉本土大學生佔14%,退役軍人佔11%,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佔7%,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佔3%。

全省兩萬多個村(社區)“兩委”成員的素質結構得到優化,“三升一降”趨勢明顯——學歷水平、專業素質、整體功能明顯提升,年齡明顯下降。此外,1175個村黨委配備紀委書記﹔村、社區女干部佔比分別為31.3%、50.2%。此次換屆,推動了一大批想發展、會發展的優秀干部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必將為全省城鄉基層高質量發展和治理現代化注入強勁動力。(唐 悅)

(責編:蕭瀟、孟二波)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