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泰州段查處一涉海運輸內河船舶

2021年04月30日21: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被查處的涉海運輸內河船舶。馮飛虎攝

4月27日,一涉海運輸內河船舶被查處。這也是去年11月底長江泰州段實現內河船涉海運輸動態“清零”后,首艘被查到的涉海運輸內河船舶。

據了解,海事部門除了依法對該船本航次涉及的違法行為實施20.3萬元的行政處罰外,涉嫌無証駕駛相關人員亦被移交公安機關。同時,還對允許該船舶停靠作業的碼頭實施了先停業整頓15天的懲戒措施。

此外,泰州海事局還會同相關部門將該船納入信用管理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將碼頭違規為涉海運輸內河船裝卸作業行為通報屬地政府和交通部門﹔將該船涉海運輸違法行為通報船籍港登記、檢驗機關﹔將此重大違法行為典型案件在泰州全港通報。

調查顯示,27日下午,執法人員在日常巡查時發現,靠泊在靖江某港務碼頭的“誠馬888”輪船名字體較新,僅用白漆涂描,船體上舊鋼制船名雖用黑漆涂去,但仍清晰可見“海和”“國洋”等字跡。執法人員隨即對在船人員喊話詢問,在船人員卻刻意躲避執法人員。執法人員立即通過行政檢查系統、船E行和船訊網平台等查詢該船基本信息及15天內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軌跡,確認該輪AIS信號(AIS顯示船名為“誠馬888”)曾於4月18日出現在福建沿海水域。隨后,執法人員對該輪開展登輪檢查,通過現場核查在船人員行程碼,發現在船人員行程軌跡與船訊網上該船的AIS軌跡一致,基本確認了該輪非法參與海上運輸的違法事實。

調查中發現,該輪前期曾多次更換船名,最近一次曾用名為“仁和98”,3月26日因非法參與海上運輸被上海寶山海事局實施行政處罰。為逃避海事監管,該輪於2021年4月15日在九江市地方海事局辦理了船舶國籍証書,船籍港為九江,船名為“誠馬888”﹔2021年4月8日在江西省九江市船舶檢驗局辦理了船舶檢驗証書。該輪本航次於4月18日從福州裝載海砂11000噸進長江,4月26日夜間靠泊靖江某港務碼頭。

調查還發現,該輪本航次存在在船人員均未持有適任証書、未按規定開啟AIS、未按規定記載航行日志、未按規定報告船舶進出港、未按規定記錄垃圾記錄簿等多項違法行為。

泰州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該局將持續強化多部門協作、運行長效治理機制,以船舶航行軌跡核查和砂石貨物溯源為切入點,深入推進專項治理,壓實碼頭“對於內河砂石運輸船舶無合法砂石來源証明或無法提供相應AIS軌跡証據的,碼頭不得安排卸貨作業”的責任,對內河船涉海運輸違法行為露頭就打,“來一條打一條,確保轄區內河船涉海運輸行為持續清零。”(馮飛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