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信息系統上線

2021年05月08日23: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常州5月8日電(馬燾燾)近日,常州國家高新區啟動“企業科技創新積分”試點工作,“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信息系統”也同步上線運行,這是常州國家高新區在“十四五”開局的關鍵時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抓手和重要裡程碑。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江蘇省科技廳副廳長蔣洪、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聶振平,市、區領導周斌、楊芬、喬俊杰、王宇偉、李皓、沈春英出席活動。

“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工作是我國一項科技體制改革的嘗試,去年底,常州國家高新區入選首批全國企業創新積分制試點。經過前期探索,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工作已經取得初步成效,並形成了常州國家高新區的指標體系1.0版。賈敬敦對常州國家高新區探索試點“企業科技創新積分”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常州國家高新區通過政府、制度創新,引導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不斷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為我國完善創新鏈,提升產業鏈和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為創新驅動常州和長三角一體化的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按照科技創新基礎能力、科技創新投入能力、科技創新管理能力、科技創新產出能力、科技創新環境能力等五個主要大類、總計121個具體評價指標對企業創新能力進行評價,每年還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具體評價指標。按照初創期企業、成長期企業、發展期企業、成熟期企業四個不同成長階段,常州國家高新區對科技企業的創新能力進行全面量化評價,構建企業創新畫像。

據介紹,常州國家高新區首批參與測試的2791家呈現良好的階梯分布狀態。55%的為初創期企業,16%的為成長期企業,22%的為發展期企業,7%的為成熟期企業。在結果運用方面,“企業科技創新積分”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榮譽激勵,按照積分排名,確定科技創新標兵企業、先進企業、新銳企業等榮譽﹔二是項目支持,積分排名前列的企業,優先推薦申報各類科技計劃項目﹔三是融資支持,對積分排名前列的企業,優先向各類金融機構推薦,幫助獲得增信、投資等更優支持。另外,還將積極開發“科創積分貸”等創新金融產品。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周斌表示,下一步,常州高新區將結合積分實際運用成效,繼續完善系統模型,持續推出新版本,策劃開發AI機器助手和支持模糊檢索的查詢功能,開發積分系統移動端APP或微信應用小程序,使指標體系“更全面”、扶持力度“更給力”、應用場景“更完善”,引導和支持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營造爭先創優的濃厚創新氛圍。常州國家高新區也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積極打造區域創新高地,立足“兩特三新一現代”產業,完善“1+7+4”創新政策體系,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雙向融合,更加聚焦科技型創業人才,完善創新人才政策體系,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在高新區大地上奔流涌動、聚變爆發,將常州國家高新區打造成城市新中心、中軸新支點、產業新高地、智慧生態城。

此外,同步上線的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信息系統主動打通和抓取現有企業數據資源,避免重復填報,減輕企業工作負擔,實現全流程網上操作。

活動中,常州國家高新區與中國銀行、郵政儲蓄銀行、江蘇銀行、南京銀行、上海銀行、江南農村商業銀行簽署“科創積分貸”戰略合作協議,六家銀行與一批科技企業簽署增信協議。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