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南京玄武區有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

馬曉波

2021年05月11日14: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南京市玄武區政務服務中心推出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人民網 馬曉波攝

機關作風建設持續多年,特別是各地都把政務服務大廳作為重要的為民服務平台打造。現實當中,門好進,臉好看了,但還是會有“事沒辦成”的現象。一個月前,為了更好地解決人們辦事過程中遇到的“疑難雜症”,南京市玄武區政務服務中心鮮明地打出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

“承擔類似職能的綜合服務窗口過去也有,但是稱呼不直白、不醒目。”南京市玄武區行政審批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瑩說,他們在學黨史、辦實事主題活動中集思廣益,不如就叫“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讓大家一看就知道這個窗口的職能特點,努力做到“能辦成事”是基本、“好辦辦好”無止境、“辦不成事”能反映。

最近,南京絲織廠辦公室的宋莉就切身體驗到了這個窗口的“辦事能力”。按照南京市加快推進市屬國企內部資源清理整合的要求,需要對南京絲織廠的“孫公司”南京東路物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辦理注銷,這家公司早在2012年就已經停業了。“由於時間隔得太久,東路物業的營業執照和公章均已遺失,而東路物業的股東、南京金南絲實業有限公司目前也處於吊銷未注銷狀態。”宋莉說,資料手續不全,注銷陷入了“死循環”。

宋莉來到南京市玄武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因其所訴情況特殊,就被引導到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前,窗口工作人員張建蓉是一位退休后返聘的“老工商”。通過調閱南京金南絲實業有限公司的檔案,張建蓉發現,該公司的股東為南京絲織廠兩個下屬部門。然而,這兩個部門的公章也已經遺失了。

怎麼辦?為了打破這個企業注銷的死結,區市場監管部門經過研判,同意由南京絲織廠代為蓋章。4月26日,宋莉攜帶南京絲織廠的公章,在南京東路物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所有材料中涉及全體股東蓋章的文件上,蓋上了“南京絲織廠”的印章,當天,南京市玄武區市場監管局便給予辦理注銷備案。

“整個事情全程隻跑了兩次,三個工作日就辦成了。”宋莉對這個結果很滿意。

李瑩介紹,過去辦不成事的原因很多,有的是“不能辦”,因為違反相關法律或政策﹔有的是“不好辦”,比如缺少某些關鍵材料﹔有的是“不給辦”,存在窗口工作人員業務流程不夠優化、思路不夠開闊等情況。針對這些情況,李瑩表示,對於“不能辦”的,耐心做好解釋,並告知群眾可以辦理的途徑或方式﹔對於“不好辦”的,現場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積極通過容缺受理、告知承諾等方式,借助遠程連線、數據共享、視頻驗証等方式解決問題堵點﹔對於“不給辦”的,如查明確屬窗口工作人員原因,立即對窗口工作人員進行問責﹔同時,對於極少數現場不能得到明確答復的,通過事后各部門的聯席會議制度“一事一議”,尋找政策支持。

據了解,截至4月底,南京市玄武區政務服務中心和人社、公安、稅務、婚姻登記4個分中心、7個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已經實現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全覆蓋,全面提升了轄區企業和群眾辦事滿意度。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