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加快“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 推動民營經濟發展

2021年05月15日20: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5月15日電(馬燾燾)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是新形勢下推動民營經濟做優做強的關鍵舉措。14日,常州市新北區召開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工作會議,進一步創優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周斌表示,民營經濟一直是全區經濟增長的主動力、改革創新的主引擎、就業增收的主渠道。他要求,全區上下要練好創新內功,以“兩特三新”為重點,搶佔產業高地,攻關核心技術,廣納天下英才,追求更高更新,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要勇闖轉型之路,突出“優勝劣汰比貢獻率、低碳環保比含綠量、主體責任比安全度”,不斷提升高效綠色安全水平﹔要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策惠企的准度、審批服務的速度和政務服務的溫度,提供一流服務,不斷厚植民營經濟成長土壤﹔要發揚企業家精神,發揮示范作用,不斷擴大企業家隊伍影響力﹔堅持高位推進,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推動創建工作深入開展﹔不斷提升民營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厚植高新區民營經濟發展新優勢。

近年來,新北區以“新北力度”強信心、以“新北溫度”增活力,始終把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放在經濟工作布局的重點進行統籌謀劃。主要領導常態化走訪重點民營企業、定期舉行企業家座談會、創新發展座談會,構建親清政商新關系。該區積極打造“政企直通車”品牌,廣泛開展“關愛企業”主題服務月、公益企業沙龍、商會秘書長拓展提升等品牌活動,協助開展“服務‘六穩’‘六保’護航民企發展”主題檢察開放日活動,團結引領廣大民營企業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區工商聯還圍繞150家民營企業反映的 7大類問題,向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遞交專題調研報告,為民營經濟發展把脈開方。2020年4月以來,區工商聯共收到各類企業訴求37起,答復率100%,辦結率85%。

據了解,新北全區現有民營企業超過5.6萬家,在2020年入庫稅收3000萬元以上企業中,民營企業稅收貢獻度超過70%,較上一年度提高將近10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全區規上工業民營企業實現產值354.8億元,同比增長46.4%,增幅高於整體水平3.4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比重達到53.2%,同比提高了4.5個百分點。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