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吳雙樓村黨支部因地制宜發展村集體經濟 

2021年05月27日16:0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產調“調”出富民新天地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沛縣胡寨鎮吳雙樓村黨支部為走深走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依托吳雙樓村農地股份合作社流轉850畝土地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發展“稻蝦共作”藕蝦共作”等種養新模式,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大力推進“戶戶通”工程、亮化工程、村庄環境整治,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常規種植收益低

吳雙樓村位於沛縣胡寨鎮北部,地處即將全線開通的徐沛快速通道胡寨出口處。這裡交通便捷,轄吳雙樓、邢庄、小高庄3個自然村,耕地面積1954畝,涉及農戶457戶,常住人口1753人。

吳雙樓區位優勢明顯,很多人難以相信它於2016年被評定為省級“經濟薄弱村”。原來,該村一直以糧食生產為主導,村集體經濟基礎薄弱。

“問題的關鍵是產業結構的定位死板,‘窮則變,變則通’,幾代人還是依靠常規種植,一年就是麥子和水稻兩季,沒有創新怎能提高收益?”吳雙樓村黨支部書記吳德利說,為了摘掉“經濟薄弱村”的“帽子”,2017年7月,吳雙樓村成立了農地股份合作社,但是收益不高。尋找一個適合吳雙樓村產業發展的好辦法是當時一直困擾吳雙樓村的難題。

產業調整養龍蝦

胡寨鎮黨委書記孫道遠知道這件事后,提出了可以將“稻蝦共作”和“藕蝦共作”作為新的產業發展模式,吳德利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拍著手說:“方向有啦,那就快干吧。”

“我們黨支部成員分頭上門找村民代表談心,征求意見建議。”吳德利說,在鎮黨委的指導下,村裡先后到多個地區考察調研,並經村“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充分協商,決定抽出850畝地進行“稻蝦共作”和“藕蝦共作”。

“一個半月來,吳支書他們每晚隻睡三四個小時,凌晨3點帶頭下塘收網、捕捉龍蝦。”村民張允選說。

“龍蝦養殖已經初見成效,目前已有100畝龍蝦塘清空,利潤10萬余元。”吳德利扳著指頭算著賬,他說,村裡投入的總成本已經收回來了。除了龍蝦外,200畝藕塘的藕長勢良好,今年秋末冬初上市,預計純收入超過30萬元。

吳德利說,為了切實提高土地產出效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吳雙樓村依托高標准農田項目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與江蘇大華種業合作,建設小麥優良種繁育基地,主要種植品種為中強筋“小麥33”,比常規小麥畝均增加純收益100元﹔又與中糧集團合作種植富硒水稻,比常規水稻畝均增加純收益485元。

村容村貌大變化

雨后的吳雙樓村,空氣清新,鳥語花香。

“咱村的精氣神來了,村子變美了,晒到朋友圈裡很快有一群山南海北的朋友點贊!”43歲的王先生從外地回鄉探親,他本打算住兩天就回去,這下打算多住幾天。

“縣裡補貼25元/平方米,村民自掏40元/平方米,其余部分由村委會承擔,咱村‘戶戶通’推進很順利,4700平方米的高標准混凝土路已經完工。”吳德利說,村黨支部堅持以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切實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共同推進“戶戶通”工程,要徹底解決群眾出行難的問題。

今年4月起,吳雙樓村黨支部先后召開5次設計方案座談會,廣泛聽取黨員、村民、鄉賢代表的意見,共征求意見建議20余條,採納建議15條,把道路施工與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脫貧攻堅等工作有機結合,進一步優化道路施工方案,確保后期“不返工、不折騰”,群眾對此非常滿意。

群眾有呼聲,支部來解決。今年村裡產業結構調整獲得成功,吳德利帶領村黨支部又干了兩件村民們熱切盼望的事。經過村民集體開會,村黨支部決定花費6萬元在村內主干道上新增181盞太陽能路燈。

4月下旬,吳雙樓村黨支部又根據村民反映,決定對村裡1000米溝渠實施高標准雨污分流治理,吳德利每天都在施工現場指揮,村干部輪班值崗緊盯施工進度和質量。如今的吳雙樓村,村裡處處生機勃勃,煥然一新。

◎徐報融媒記者 於瓏 通訊員 王金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