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剛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小組會議

2021年06月03日09:5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杜小剛主持召開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6月1日,市長杜小剛主持召開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倡議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吳政隆省長講話精神,聽取我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市領導丁四海、劉必權、高亞光、周常青、李秋峰、秦詠薪,市政府秘書長張立軍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倡議重要論述,為無錫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去年以來,我市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抗疫合作成效明顯,經貿合作企穩回升,互聯互通有序恢復,人文交流務實拓展,服務保障持續加強,全市對外直接投資完成額創歷史新高、居全省第一,中歐(無錫)生命科技創新產業園等一批國際合作平台建設穩步推進。

會議強調,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全市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及2021年度重點任務,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奮力開創無錫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局面,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就做好今年工作,會議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視快融入。進一步確立國際視野,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制定針對性、實戰性的工作方案,在融入世界格局中增創無錫作為開放大市的發展新優勢。二要科學統籌抓推進。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積極對上爭取,加快梳理和包裝一批重點項目,提高無錫在大局中的顯示度、支撐度。三要加強合作求實效。強化科技合作,深化國際產能合作,持續拓展在綠色低碳、人文、體育、旅游等各領域的合作,把更多的先進理念、創新資源、技術項目引到無錫。四要聚焦開拓出實招。綜合利用財政、金融、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開展集成電路全產業鏈保稅模式改革試點,創建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發展區。五要構筑平台促提升。政府部門要敢於作為、主動作為,強化公共服務支持,有效搭建各類平台載體,發揮“擺渡船”作用,全力服務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六要建強通道優功能。加快建設內暢外聯的交通基礎設施體系,構筑全方位立體化開放大通道﹔積極增開“一帶一路”航線,提升國際客貨運服務能力。七要履職盡責展作為。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高位研究、統籌協調、制度設計,以高水平的工作布置、嚴肅的考核督查,確保工作有力有序推進﹔各責任部門要加強工作研發、對上爭取、溝通協調,全面加強支撐保障﹔各板塊要因地制宜、展示特色,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八要強化宣傳擴影響。構建大外宣格局,創新思路、主動謀劃、全媒體推進,積極舉辦“一帶一路”專場活動、專題展覽,講好“無錫故事”,全面擴大無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會上,市發展改革委通報了去年全市“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完成情況,並對2021年工作要點編制情況進行了說明,市科技局、外辦和新吳區作了交流發言。(周曉方)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