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高鐵盲區”尷尬 江蘇人口第一大縣想出“這一招”

2021年06月16日10:02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區域觀察 | 緩解“高鐵盲區”尷尬,江蘇人口第一大縣想出“這一招”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手無寸鐵”,是沭陽人心中“不可觸摸之痛”。

這兩天,“環高鐵圈內的沭陽到底尷尬到何時?”再次成為江蘇人熱議的話題。

地處淮安、宿遷、連雲港三市中心位置,東面有連淮揚鎮高鐵,南面有徐鹽高鐵,西面有合青高鐵,北面有徐連高鐵,而唯獨,沭陽是一座“高鐵孤島”。

6月3日,江蘇省人民政府正式對外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鐵路發展的意見》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新增鐵路1000公裡,總裡程達到5200公裡,其中高鐵3000公裡,覆蓋所有設區市和90%縣級以上節點﹔到2035年,全面建成“軌道上的江蘇”,實現95%縣級以上節點高鐵通達,其中50萬以上人口城市(縣)高鐵全覆蓋。

到2025年,高鐵覆蓋所有設區市和90%縣級以上節點!有媒體發文稱,作為江蘇乃至全國的人口大縣,擁有近兩百萬人的沭陽縣,卻可能在未被覆蓋的那10%內——江蘇目前已經開通、在建的高鐵項目中,無一途經沭陽。

痛失“京滬二通道”

2005年7月5日,新長鐵路全線開通的第一列客運火車在沭陽站停靠,該鐵路的開通,標志著宿遷市結束了無鐵路客運的歷史。作為宿遷交通樞紐的“扛把子”,沭陽縣此后多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也依賴於此。

然而,隨著徐鹽高鐵的開通,以及合新高鐵的開建。沭陽成為宿遷市唯一沒有高鐵的縣域。

“十三五”期間,京滬高速鐵路二線(即“京滬二通道”)建設消息一出,沭陽人就坐不住了,對新沂-淮安段規劃討論熱烈。當地人稱之為,這是最有希望的一次機會。

人們紛紛猜測,大致可分為三種可能性——

方案一:新沂→宿遷→淮安

方案二:新沂→淮安

方案三:兩條線路同時進行建設

最終,京滬二線規劃選擇方案一,繞開沭陽,經過宿遷,直達淮安。

去年兩會期間,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

推進淮安至新沂高鐵規劃建設,進一步完善京滬輔助通道(即“京滬二通道”)。

根據國家中長期鐵路規劃,京滬輔助通道在江蘇的淮安和新沂之間,規劃利用徐宿淮鹽鐵路宿遷至淮安段,以及合肥至新沂鐵路新沂至宿遷段。該方案運營裡程較長,同時未能銜接重要經濟節點沭陽縣。

他建議,規劃新建淮安至新沂高鐵,起於淮安,經沭陽后終至新沂。

緩解“高鐵盲區”尷尬

一邊是沭陽人民心心念念的迫切需求,一邊是高鐵建設程序復雜短時間內不可能一蹴而就,兩難之中如何打破“高鐵盲區”的尷尬?

沭陽縣交通部門給出方案——將圍繞“交通節點城市”目標,打造長三角北翼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創建“高鐵便民車試點縣”。

沭陽將開通從本地到周邊相鄰城市高鐵站的定制班線,分別是沭陽至淮安高鐵站、沭陽至宿遷高鐵站、沭陽至泗陽高鐵站。同時,高鐵便民車票價採用相對親民的市場調節價。

今年5月,沭陽縣交通運輸局編制的《沭陽縣高鐵便民車工作實施方案》,受到了江蘇省交通廳領導高度肯定。江蘇省交通廳和省鐵路辦相關部門領導先后兩次到沭陽調研,指出高鐵便民車方案符合實際,詳實可行,並一致同意沭陽作為全省高鐵便民車首批唯一試點。

沭陽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陳宏表示,發展定制客運班線和高鐵便民車是現代客運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滿足群眾高質量出行的必然要求。6月底,高鐵便民車將正式開通運營,3條高鐵便民車線路運力將增加至14台,到年底增加至30台。到2022年底,我縣定制客運班線(含高鐵便民車)線路將達到34條,車輛數達到340台以上,將充分滿足我縣百萬群眾“走得好”、“走得舒適”、“走得遠”的多元化、個性化出行需求。

高鐵夢將成真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據沭陽縣交通運輸局介紹,經過多方爭取,淮沭新(淮安經沭陽至新沂)高鐵已經成功進入國家規劃,預計近期即將公布。

網友@溫暖的太陽感慨:“終於要來了,等你等得好辛苦!”

“開通高鐵便民車能充分滿足我縣爭取高鐵過渡期間群眾高鐵出行需求﹔能進一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使沭陽充分融入周邊經濟圈﹔能有效打擊非法營運,規范客運市場運營秩序,保障群眾安全出行。同時,有我縣豐富的高鐵客流作支撐,將更有利於我縣和省鐵路部門對接爭取高鐵項目建設。”陳宏表示,“淮沭新高鐵已經成功進入國家規劃,我們將乘勢而上,積極配合省市相關部門爭取淮新高鐵早日開工建設,努力將沭陽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鐵夢’變為現實。”

若淮沭新高鐵建成,新沂至淮安無須繞道宿遷,相當於“截彎取直”,裡程大大縮短,同時淮新高鐵的設計時速為350公裡,有利於京滬高鐵二線高標准通道的建設。

未來,加上寧淮城際鐵路,整條京滬高鐵二線可以實現全程350公裡/小時的高標准通道。

對於沭陽人而言,淮沭新高鐵的建設意義在於,從此實現高鐵夢。

換言之,淮沭新高鐵或是沭陽圓夢高鐵的唯一可能,因為其東南西北方向的高鐵要麼已建成,要麼即將開工,而這條對角線方向的淮新高鐵或是其唯一機會。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王建朋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