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中國當代畫派畫家匯聚徐州 水墨丹青頌黨史

2021年06月18日19: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參加徐州採風的藝術家在創作中。王鐵君攝

人民網徐州6月18日電 (閆峰)17日至21日,來自國內12家中國當代畫派的畫家們齊聚江蘇徐州,開展為期四天的採風創作活動,藝術家將以手中的畫筆描繪徐州城市翻天覆地的變化,用丹青畫卷頌讀黨史,慶祝建黨百年。

該活動由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江蘇省文聯、徐州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等多家單位共同主辦,邀請了包括長安畫派、關東畫派、海上畫派,以及徐州本地的彭城畫派等在內的國內12家中國當代畫派的書畫藝術家開展學術交流活動。活動期間,藝術家們將分別到雲龍湖、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戶部山、回龍窩等徐州多個歷史文化景區景點開展採風創作,描繪徐州的百年巨變。

曾創作過包括《彭湃領導海陸豐起義》《四渡赤水》《烽火瀘定橋》等60余幅歷史題材繪畫作品的關東畫派畫家遲連城表示,“紅色美術”是新中國革命歷史中“紅色經典”的重要元素。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紅色美術”對人類藝術史作出了全新的開拓和重要的貢獻,意義非凡、影響深遠。“紅色美術”所表現出來的革命歷史印記,不僅可窺見新中國的發展和變化,而且對鑒賞和研究新中國美術的發展也具有獨特的史料價值和學術價值。在徐州的採風期間,他將用以最新最美的圖畫為黨和祖國獻上美好的祝福和賀禮。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在活動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表示,徐州是一座英雄之城,包括淮海戰役等革命歷史精神是徐州的城市之魂,徐州也是一座文化之城,城市的大街小巷中都流淌著文化的音符,他期待藝術家把眼光和筆觸對准徐州,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入挖掘和利用以淮海戰役精神、王杰精神等為代表的紅色文化資源,用筆墨描繪歷史畫卷、贊頌偉大時代、展現奮斗精神,為徐州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激昂斗志。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