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科教城成立協同發展共同體 打造融合示范創新高地

2021年06月20日12: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無錫科教城協同發展共同體”成立儀式現場。錢橋街道供圖

無錫科教城建設提速推進。6月20日,“無錫科教城協同發展共同體”成立大會在無錫技師學院召開。惠山區委區政府、科教城相關院校、科研院所和重點企業等將攜手打造享譽長三角地區的教城融合、職教示范和產業創新高地。

惠山區委書記吳建元在致辭中說,惠山區將以“共同體”成立為契機,加速推進職業教育與地區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全力塑造校地合作的典范,全力爭當融入湖灣的標兵,全力建成科技轉化的基地,讓科教新城、讓惠山區成為無錫乃至長三角地區集聚高端創新資源、培育先進產業集群、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一張獨特王牌。

據介紹,為進一步促進“共同體”協同發展功能的發揮,惠山區委區政府還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舉辦“走進無錫科教城”系列實事活動,通過人才招引、校企合作、技能提升等方面的12場專項活動,加速共同體資源的共享和流動。

成立大會上,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尤瑜鋒作為代表宣讀了“共同體成立宣言”。根據“宣言”,“共同體”將深化思想認識,凝聚無錫科教城協同發展的最大共識。在“一軸兩帶三中心,科教產研筑新城”的藍圖架構下,打造“一山一河一路一城”。發揮策應主城、環抱湖灣、借勢錫宜的天然優勢,兌現地鐵開通、城市開發、戰略納入的多重利好,為惠山“十四五”唱響“雙城記”、筑夢“雙門戶”現代城市戰略落下關鍵一子。

“共同體”將創新運行機制,夯實無錫科教城協同發展的載體支撐。具體而言,將在無錫科教城黨建生態區三年行動計劃的基礎上,建立和完善涵蓋政校企所的高層協同機制、工作推進機制、項目聯席機制,形成四向發力、橫向聯合、上下聯動的運行模式。以爭創國家大學科技園和國家級產教融合試點區為階段目標,統籌多方資源,發揮集聚作用,創新融城發展的支持政策,提標科教文旅的功能配套,營造協同育人的合作體系,織密創業就業的服務網絡,打造產業升級的創新平台。

此外,“共同體”還將務實開展合作,強化無錫科教城協同發展的互聯互動。“共同體”將以高職為基、院所為要、人才為先、項目為重、創新為魂、環境為本,加速打造職教發展聯盟、行業商會聯盟、技術創新聯盟,積極探索高端人才智庫、特色產業學院、公共實訓基地等協同聯動的新路徑,在產學研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和人才資源一體化等方面先行先試,爭當融合發展、一體發展的“先行者”和“流量擔當”。

資料顯示,無錫科教城作為無錫、惠山地區的產教資源高地,自2005年啟動建設,歷經十五載發展,9家職業院校和1個無錫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基地為錫西版塊傾注了強大的職業教育、技能培訓勢能——年均培養1.6萬名畢業生和近3萬名實習生,形成了輻射長三角地區的高技能人才資源蓄水池。

“共同體”成立大會上,還對惠山區創業示范基地聯盟進行了授牌,舉辦了“校地融合”主題交流和“校地融合促就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並對惠山區第三屆全民創業大賽獲獎者進行了頒獎。(石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