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守島衛國,無怨無悔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1年06月22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守島衛國,無怨無悔(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22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王繼才(1960—2018)、王仕花(右)夫婦(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原題: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守島衛國,無怨無悔(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王繼才、王仕花夫婦榮獲“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愛國擁軍模范”等稱號。王繼才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迎著朝陽,五星紅旗在開山島升起。海風呼嘯,國旗獵獵飄揚。

1986年7月,王繼才受組織派遣,前往黃海前哨開山島執勤。同年,妻子王仕花辭掉教師工作,陪伴丈夫守島。30多年來,王繼才夫婦以孤島為家、與艱苦為伴,堅持每天升國旗、巡邏、看管維護軍事設施和民用設備、救助漁船漁民、觀察海上空中情況。

1999年,曾有犯罪分子想利用開山島獨特的地理位置,將其變為犯罪的“避風港”,多次威逼利誘王繼才交出開山島管理權。面對危險,王繼才絲毫沒有退縮。每當回憶起險情,他憨笑著說:“其實他們威脅我,我一點兒都不害怕,他們做的事是違法的,肯定會被抓。”32年中,他提供情報線索成功破獲多起走私、偷渡案件,為國家挽回巨額經濟損失。

由於開山島空氣鹽分大,國旗經常褪色和破損。幾十年來,王繼才、王仕花夫婦自費購買了200多面國旗,“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征,開山島雖小,但它是祖國的東門,隻有看著國旗在海風中飄展,才覺著這個島是有顏色的。”

守島衛國32年,王繼才、王仕花夫婦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2018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王繼才、王仕花夫婦榮獲“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愛國擁軍模范”等稱號。王繼才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